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哲
2020-12-03 08:59:46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民政部门以“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敬老院改造提升”“培育星级养老机构”等专项任务为工作载体,加快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全市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0家,改造提升敬老院16家,37家养老机构通过星级评估验收,超额完成省定民心工程任务。

  提前谋划,统筹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今年年初,市民政局围绕“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目标,制订了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养老服务格局;民心工程任务确定后,将民心工程与三年行动计划有机结合,制订落实《衡水市2020年度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实施方案》等4个文件,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创新思想,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局引入“云”思维,充分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和线上教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工作开展。截至10月底,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市范围调度会4次,对单个县市区专题调度20余次;利用钉钉软件在线上开展养老护理培训8次,有效提升了全市养老服务护理水平,为敬老院改造提升和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赛代练,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为在全市养老服务业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举办了民政系统首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提升大赛,全市152家养老机构共推选50名选手参赛。通过比赛,检验了日常培训效果,更有效激励了全市养老服务人员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促进了全市养老护理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

  紧抓机遇,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快班车”。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此,衡水市积极与北京民政局对接,开展合作调研。今年9月,该市和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签订了“推动京衡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加强社会组织、养老、儿童、殡葬、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建设和民政重点工作领域的合作发展,推动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从点线合作向全方位、更深层次迈进。在养老服务对接方面,衡水市推动养老服务机构结对,鼓励社会组织就养老服务进行合作,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引入先进管理经验。

  同时,衡水市还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民心工程推进月”“民心工程现场督导月”等活动,强化对问题的检查督导,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业管理人员思想水平,切实树立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将养老服务做精做细,依托信息化手段,促进多元化发展。引入社会力量,放开养老服务业市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起多层次、多元化“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

  据介绍,衡水市现有养老机构152家,其中星级养老机构达到91家,已培训养老服务人员4766人次,为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服务需求和保证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65家,农村互助幸福院1665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刘哲)

关键词:衡水市,社区,居家养老,民心工程,超额,年度任务 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