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
“生态文明篇”之“保卫净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
2020-11-28 21: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11月27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的第九场,该场活动的主题是“保卫净土”。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今天举办生态文明篇的第三场,内容为“保卫净土”,这一场也是我们“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活动的收官之场,是整个活动的第十场。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土壤是生存之基、财富之源。土壤环境质量关系国土生态安全,关系百姓民生福祉,关系可持续发展大计。近年来,衡水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衡水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进一步擦亮全面小康的绿色底色。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分为主题发布、观看视频和现场互动三个环节。现在进行第一环节,请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纪文水进行主题发布。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纪文水: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就我市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净土保卫战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衡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北省《土五十条》,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市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一、突出顶层设计,着力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政策体系

  土壤环境质量关系百姓民生福祉,关系国土生态安全,关系国家可持续发展大计。衡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凝聚共识,强力推进。一是先后出台了《衡水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衡水市净土保卫战工作落实方案( 2019-2020年)》,自2018年起,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二是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4位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衡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县(市、区)各部门责任,确保省下达和全市确定的土壤污染防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突出调查监测,着力摸清土壤环境污染状况

  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查,全市共布设1004个采样点位,土壤样品和农产品(小麦)协同样品的采集及送样工作于2018年全部完成,交由省生态环境厅指定的检测单位,统一进行分析测试。初步查明了全市农用地环境质量状况,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分类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完成384家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对82家企业开展布点采样监测,目前正在数据汇总和成果集成阶段。

  三、突出风险管控,着力强化分类分用途管理

  在农用地风险管控方面,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市13个县(市、区)耕地全部划分为优先保护类。依托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在优先保护类耕地分区域、按年度、按计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建设用地风险管控方面,着力加强污染地块环境监管,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制定印发《衡水市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动监管程序》,强化污染地块准入管理和土地征收、收回、收购重点环节风险管控,明确各部门相应监督管理职责。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报告的专家评审和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审查,严格落实“净地”供应制度,坚决杜绝“毒地”开发利用。

  四、突出源头防控,着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污染整治

  一是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治,建立健全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全口径清单,完成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核算工作,完成6个重金属污染物减排项目,分别削减铅、铬11.2kg和293.68kg。二是推进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体系建设,完成衡水富泽医疗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二期焚烧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行,全市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和处置率达100%。三是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继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和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3%,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五、突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开展污染治理修复

  2016年,中央下达3000万元土壤污染防治资金,专项用于冀州区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验收并通过专家评审,修复农用地41亩,当地土壤环境得到改善,人民群众环境安全感不断增强。

  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力做好民生实事

  2020年,衡水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定为民生实事,制定《2020年衡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推进方案》,多措并举,推进工作开展。一是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在全市重要会议上,多次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行部署调度,有力推进了工作开展。二是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对2020年下达我市中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2927万元)及时进行分配,组织有关县市区编制项目实施方案,落实配套资金,加快项目实施。三是抓好典型示范,在武邑县组织召开现场会,积极推广武邑县“农村厕污处理一体化模式”、故城县“厕污并治、黑灰兼治、分散收集、集中治理、综合利用”模式和枣强县“户收集、村转运、乡处理”模式,督促各县市区在学习其它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创新适合的技术路线和治理模式。武邑县“农村厕污处理一体化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遴选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典型模式之一,省内外多个市、县组织有关单位赴武邑县进行交流学习。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和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向进展较慢的县市区政府及时印发督办函,加快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市2020年新增完成40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和1154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管控(累计完成121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和378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管控),已经提前完成。

  净土行动实施以来,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取得一些成绩,但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深化探索和加快解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有效防控土壤环境风险为目标,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领域,坚持目标导向,抓好源头防控,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接下来请大家观看主题视频。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5位相关单位的领导作为本场活动的嘉宾,他们分别是:衡水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赵志广,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王彦春,故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洪军,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冀州区分局土壤科负责人李茜,衡水广播电视台《美丽衡水》栏目制片人刘振兴。

  参加今天活动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谢谢各位媒体记者的大力支持!

  现在请各位嘉宾上台就坐。

  各位嘉宾好,我们现在进入嘉宾与媒体记者互动环节。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在每次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河北日报:请介绍一下衡水市是如何开展衡水湖绿化规划和建设的?谢谢。

  王彦春:近年来,我市围绕生态宜居滨湖城市建设目标,将衡水湖环湖绿化放在战略层面统筹推进,努力构筑绿连三区、湖城一体的生态体系。完成马拉松赛道、郑昔路、滏阳新河、滏东排河等廊道绿化近百公里,建成了桃城巨鹿、冀州小寨、北堤森林公园3个近万亩的郊野森林片区,打造了省园博园、市植物园、冀州滨湖公园、滨湖荷花园等10余个精品绿化工程,衡水湖周边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和加强衡水湖保护与发展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加强衡水湖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的意见》。我局将大规模、高质量开展环衡水湖绿化作为“举全市之力抓好衡水湖保护”的重要举措。组织编制了《衡水湖环湖绿化规划及重点片区景观概念设计》,着力构建“一轴、一环、两湖、四廊、多节点”生态景观格局,规划打造自然生态、植物林带、科普教育、视觉焦点、道路流线和心理感受六大特色体系,建设电瓶车道、自行车道、滨水步道、湿地栈道、七彩慢跑道五级道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利用今明两年时间,重点实施景观节点建设、环湖外围绿化和环湖路网建设,着力打造集湿地观光、休闲旅游、康体运动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观光生态保育区与生态经济区,实现“湖在林中卧、鸟在湖天翔、鱼在湖中戏、人在湖林憩、城在湖畔兴”的规划愿景。谢谢。

  二、衡水日报:在推进我市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中,衡水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谢谢。

  赵志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我局为有效推广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植物保护检疫站,负责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日常管理工作。年初制定了全市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任务,落实职能分工,加强督导检查,推进我市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扎实开展。

  二是提高病虫害监测预警能力,防止重大病虫害发生。重点做好危害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包括蝗虫、粘虫、小麦吸浆虫、麦蚜、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二点委夜蛾、玉米螟、棉铃虫、棉蚜、蔬菜灰霉病、霜霉病、烟粉虱等,探索开展水果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等新发害虫的发生发展动态。依托植保工程和项目,完善监测网点布局,加强基层测报防治队伍建设,初步建成数字化监测预警平台。

  三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努力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依托当地专业化防治组织,大面积开展统防统治。同时与国家农业自走式植保机械科技创新联盟、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企业合作,加快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新型高效植保机械的推广应用和药械技术培训,提高专业化组织服务能力。

  四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模式,打造河北省绿色防控技术亮点。重点推广应用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集成示范综合配套的技术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的规模化实施、规范化作业。在饶阳设施蔬菜上推广应用了熊蜂授粉技术,并集成黄板诱杀、膜下滴灌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减少了植物激素蘸花应用面积,提升了果品品质。在故城推广应用玉米食诱剂面积60万亩次,通过在玉米上大规模推广应用玉米食诱剂技术,大幅度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市故城县玉米食诱剂技术推广应用走在了全省前列,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县。           

  五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安全用药技术水平。全面加强农药安全使用技术指导,遵守农药安全操作规程,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在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组织技术人员在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安全用药技术。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开展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宣传,发布指导植物保护新技术、生物农药、药械使用新方法。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环保意识。深入开展农药普法宣传教育,印制发放《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挂图20000张。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力争将挂图发到所有新型经营主体、农药经销门店以及农药使用量较大的村(社)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并督促张贴在显眼位置。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农药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农药使用者依法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水平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是严把植物检疫关口,深入开展植物检疫工作。积极开展产地检疫,严格按照产地检疫操作规程对种子繁育基地进行产地检疫,产地检疫合格后,签发《种子、苗木产地检疫合格证》。组织各县市区植保技术人员分片包乡认真普查、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扑灭,及时上报。组织开展植物检疫宣传,宣传培训植物检疫执法知识,增强种子经营单位的守法意识。好,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三、衡水电台:请问故城县是如何做优(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谢谢。

  王洪军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我们对这个点最多、面最广、处理难度最大、群众受益最直接的难题,进行了进一步探索。截至目前,第一期完成了3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的工程建设。初步收到了良好的生态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我们的治理模式可以归纳梳理为“厕污并治、黑灰兼治、分散收集、集中出理、综合利用”模式。这套模式主要包括五个体系,即:厕所改造体系、灰水分散收集体系、黑水运送体系、集中处理体系和综合利用体系。

  这套治理模式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资金投入少。截至目前,我们34个村投入了607万元,每户平均改造费用约1600元。与传统的生活污水改造工程相比,节约资金约80%以上。二是节省水资源。经过沉淀出油处理后的生活灰水,不光可以用于冲厕、还可以用来灌溉花草果蔬、喷洒庭院抑尘,实现了水资源的再利用,同时可以节省群众的水费。三是运维维护简单。虽然是五个体系,

  但是具体到每家每户来说,群众做的只是把自己庭院当中的微型潜水泵维护好就可以。不用担心传统模式经常出现的官网堵塞和破损问题。四是处理集中高效。沉淀除油之后的污泥和冲厕黑水通过小型污水运输车(一般3-6个月收集一次),集中转运到就近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并且,污水处理站建设根据相关村生活废水产生的水量,实行联村建设,较好的解决和避免了建大型的污水处理厂由于管网收集系统不完善,水量不足所造成的“晒太阳“问题。

  从目前的运行来看,我们故城县“小而全、小而实、省水、省钱、省事”的处理模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河北省环保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在进一步完善、提升、规范这种模式的基础上,把工作往深往实里做,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全县538个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全面提升,促进全县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整体上一个台阶。谢谢。

  四、衡水广播电视台请问为什么选择冀州区吴吕村地块开展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谢谢。

  李茜:2016年土壤污染防治和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正式启动,鉴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的复杂性,我们冀州区积极争取了中央资金3000万来开展此项工作,这对于我们冀州区乃至衡水市土壤污染治理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区南午村镇吴吕村有一地块紧邻学校,附近的村民和学生都反映这块地有强烈的刺鼻气味,平时都不敢开窗户。我们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发现这个地块有明显的颜色和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于是,我们委托河北省环境科学院对污染区域及周边进行了初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地块确实存在一定的环境安全隐患,勘探的结果与群众反映的情况一致,所以我们选取了这块区域开展治理与修复工作。

  2018年初,我们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修复公司,修复公司进到现场,对该地块进行了详细调查,根据详细调查的结果确定了修复方案,随后按照专家确认的方案开展修复治理工作,与此同时,环境监理、工程监理与修复公司同时进场,对该地块修复过程中的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2018年底,该地块完成全部修复工作,我们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一家验收公司,由该验收公司对该地块组织了整体的工程验收。现在该地块已种植农作物,现场也闻不到刺鼻气味,村领导和村民对这块地的修复治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谢谢。

  五:长城新媒体:我们知道刘振兴主任策划开办了衡水市第一档环保电视新闻栏目《美丽衡水》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今年您又获得了“2020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请您谈谈您在讲好衡水环保故事方面的感受以及今后如何更好地宣传衡水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谢谢。

  刘振兴:感谢媒体同行的提问,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一、担起媒体记者责任 讲好衡水环保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15年,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面对衡水当时不断遭遇最严重雾霾,衡水广播电视台党委决定由我策划创办我市第一档由市大气办、市环保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电视环保新闻栏目《美丽衡水》。《美丽衡水》栏目的宗旨就是追击环保现象,剖析环保热点,传播绿色文化,共建美丽衡水。播出时间是我台新闻综合频道每周一晚8:35分。栏目紧紧围绕衡水市委、市政府精准治霾理念、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伴随式采访报道,曝光违法典型,宣传各县市区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工作成效,讲好衡水治霾故事。4年多时间,我们栏目先后制作播出了《市政府对八乡镇进行公开环保约谈》《我市拒绝一刀切 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推进》《我市破获全国首例“锅炉油”污染环境案》等1000多条节目。抗击疫情期间,我们栏目组人员“逆风而行”接连拍摄《严防死守 筑牢战“疫”后防线》《深夜,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医废监测工作》等节目,并通过我台“两微一端”推送。有的节目还在省台、中央台和中国环境报社客户端、生态环境部官微播出。栏目组拍摄制作的《保护生态环境 忠诚践行宪法》微视频在全国普法办、国家网信办、司法部共同组织的《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获全国三等奖,这是河北省设区市唯一获奖的作品。我们的报道深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各个领域,既有约谈、问责、曝光等监督性新闻,又有典型经验做法、亮点工作呈现,全面展现了衡水市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二、投身环保公益行动 捍卫美丽湖城

  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去年,在台领导的鼓励下,我积极策划,并发起成立了全市民间环保组织——衡水市绿色环保发展联合会,一年来该会组织环保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关心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三、这次获评“2020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大的是压力,是一种鞭策。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大气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直接安排部署下,在同事和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栏目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深入各类污染现场,与环保人真诚交流、交往、交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讲好他们的治霾故事;针对民生关切、民众关切、上级关切、社会关切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报道内容、宣传形式、载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把环保新闻做好;同时积极开展多层次、丰富多彩的环保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衡水、美丽衡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谢谢各位嘉宾的到来,本场主题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请各位媒体记者集中乘车到现场进行采访。谢谢大家!

关键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媒体见面会,采访活动,保卫净土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