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衡水这些民生实事大大提升市民幸福感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洪宁
2020-11-23 09:53:16
分享:

  “公交不付钱,供热提前燃。绿意满城绕,出门有公园。日子多如意,生活有点甜。”近日,一位退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自己写的顺口溜,并由衷感慨:“生活在衡水真的很幸福!”

  公交免费、供热提前、增划停车位、新增口袋公园、新建便民市场、改造老旧小区、课后免费托管……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衡水市实施的这一系列民生实事,大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供热提前 市民身暖心更暖

  11月1日,衡水市市区开始供热,相比去年又提前一周进入供暖季。“加量不加价”,广大市民家里热起来,百姓的心也跟着暖了起来。

  “供暖当天家里就温和了,现在屋里都20多摄氏度了。”家里温度不低,市区在水一方小区陈女士每天在家都穿着一身单衣,“真没想到提前半个月就供暖了,暖气一热,我这心里也觉得热乎!”她高兴地说。

  走进格林家园小区居民周先生的家中,一进门就感受到阵阵暖意,周先生正一身单衣单裤陪着80多岁的老母亲说话。周先生说:“今年供暖太给力了!往年都是11月15日才开始供暖,但其实每年到了11月初,天儿就开始冷了,供暖前半个来月实在难熬。母亲岁数大了,本身就怕冷,那段时间我们只能用电暖器、电热毯或者开空调取暖。最近几年都是提前供暖,今年我们家可是受了益,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提前”这个动词背后,倾注的是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民生情怀。弹性、动态供暖,提升的不仅是室内的温度,民计民生的温度,更是百姓心中的温度。据了解,在上一季取暖结束后,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恒通热力公司就积极开展了“冬病夏治”工作,对换热站设备进行全面维修保养;系统制定了2020年大修改造计划,着重解决管网老化、堵塞、跑冒滴漏等问题,完成了市区27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倒排工期、压茬施工,8月20日市区供暖主干道一次网改扩建工程提前完工,累计完成程富路、隆兴路、裕华路等31公里一次管网建设,完成了天正壹号院、北斗创业园、世纪名郡等60多个新建建筑管网铺设;9月中旬开始对换热站设备、管网进行调试,9月21日起,供热一次管网开始注水,二次网陆续注水……尽最大努力确保群众提前温暖过冬。

  公交免费 市民开心“薅羊毛”

  11月19日上午,在市区胜利路自强街口公交站,市民刘梦州正在等20路公交车。“这几年,咱衡水不仅环境好了,公园多了,公交车还免费,我没事就坐着免费公交到各个公园逛逛、超市转转,这日子可真舒坦!”提起免费公交,他由衷赞叹。

  今年10月1日起,市区继续推行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这已是此项惠民政策实施的第五个年头。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公交惠民生”理念,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于2016年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市区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车常态化机制。在衡水,民生公交、幸福公交已成为又一张闪耀的名片。

  随着公交免费政策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政府买单”的实惠中真正体验到了生活的惬意与幸福。在公交站台或公交车内,时常能听到市民这样交口称赞:“公交免费不仅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政策,更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都提倡绿色出行,自从公交免费后,我们全家出行首选的就是乘坐公交车,方便不说,最重要的是低碳环保,一举多得”“谢谢党和政府为人民大众谋福利!每年都有免费公交,我们家乡真好!作为衡水人,自豪!”

  据统计,公交免费政策实行以来,公交客流增长显著,日均公交客流为免费前的4倍左右;有效改善了市区的交通拥堵,私家车使用率降低了约13.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幅下降,机动车每天减少约18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将主城区及城郊居民大量引入市区购物点、衡水湖、野生动物园、植物园等功能区域,间接拉动了消费增长,开创并促进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政治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良好局面。

  口袋公园 让市民出门遇见美

  沐浴在初冬的阳光下,老人们坐在圆凳上赏景、闲聊,孩子们在公园里奔跑、嬉戏,一旁几位市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11月17日,在前进大街与大庆路口东北角的水滴口袋公园内,这样活泼又静谧的画面令人舒适而安逸。

  “出门就是环境这么好的公园,有花有草、安静整洁,还有健身器材,在这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晒晒太阳,感觉真好。”带着小孙女来公园的郑里马小区韩女士,对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衡水市以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为重要抓手,通过见缝插绿、见缝造景的形式拓展绿色休闲空间,新建了一批主题鲜明、亲民便民、群众参与度和认可度高的“口袋公园”。一个个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新颖别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且座椅、健身设施等功能完善,用“小而美”传递着“微幸福”,很快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休闲场所。如今,随着口袋公园的相继亮相,“去公园走一走”已经变成衡水市民的一句口头禅。

  据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计划建设完成100个“口袋公园”,实现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让群众共享身边的幸福。

  ……

  利民惠民还远不止这些。

  市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增划了机动车停车位,一个个新建的便民市场投入使用,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提升更加宜居,主城区公办小学实施校内课后免费托管……近年来,衡水一批批民生亮点工程扎实推进,极大满足了百姓需求,也彰显了浓浓的民生情怀。(记者 张洪宁)

关键词:衡水,民生实事,市民,幸福感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