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实现全市域“清零”!衡水累计完成“双代”改造105.8万余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11-19 09:35:01
分享:

大麻森乡侯刘马村村民彭俊霞调试壁挂炉温度。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记者从11月17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生态文明篇’之‘共护蓝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衡水市已累计完成“双代”(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05.8万余户,先后共投入资金约100余亿元,圆满实现全市农村地区可改造农户清洁取暖全覆盖“清零”的工作目标。

  “之前烧煤时要提前买煤保存,取暖季要时时惦记着炉子的燃烧情况,烧得旺才能暖和,还得掏炉灰,又脏又不安全。”衡水市高新区大麻森乡侯刘马村村民彭俊霞谈起气代煤改造以来的生活改变,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可省事儿了,设置好温度后就不用管了,串门回来后家里都是暖和的,烧水做饭特别快!而且改造时政府还给了补贴,还有24小时待命的‘气保姆’,壁挂炉维修师傅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指导,既方便又安全还干净。”

高新区大麻森乡侯刘马村随处可见张贴的壁挂炉维修人员、“气保姆”公示牌等。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世勇介绍,2017年,衡水市被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列为“2+26”城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之一,全面启动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双代”工作。为保证“双代”工作顺利开展,衡水市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亲自推动,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亲自落实,各有关市直部门按照分工协调配合的高位推动、强势开展的工作格局。通过完善政策引领、夯实工作责任、严肃督导问责、科学规范建设、狠抓气源保供、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宣传指导、实行“两员”管理、建立应急机制等具体措施,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运行。

  徐世勇表示,通过三年来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的开展,全市农村地区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新型清洁取暖方式对群众生活以及对空气质量改善的显著提高。通过清洁取暖,不仅农户减轻了室内环境污染,改善了居住、生活环境,同时,全市农村地区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大大减少,对大气污染改善贡献率达到了30%以上。

关键词:衡水,“双代”改造,清洁取暖,全市域“清零”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