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乘风破浪 高质前行!衡水老白干努力打造传统白酒行业升级新标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胡竞文
2020-11-15 14:21: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梅胜 邢梅智 胡竞文)11月14日,伴随着浓浓的酒香,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全国百家媒体记者走进衡水老白干,品味衡水老白干的前生今世,见证衡水老白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老白干酒兴于汉、盛于唐、正式定名于明代,具有1900多年的匠心传承。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衡水老白干代表中国白酒荣获大会最高奖——“甲等大奖章”,享誉世界。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介绍,衡水老白干的地缸酿造工艺,使酿造过程隔绝泥土,避免有害微生物与杂味产生,让酒体更加纯净。生产的酒体分子量小、杂醇油含量低、饮后舒适不上头,衡水老白干更是凭借自带的“不上头”基因,屡次在世界上摘得国际性大奖。

  匠人匠心 助推高质量发展

  走进拌料、蒸酒车间,正逢新酿蒸罢,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媒体记者们现场观赏了酿酒工人精湛的装甑技艺和衡水老白干的蒸酒流程,领略了地缸发酵的真实场景,感受到衡水老白干精湛的技艺传承。

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拌料、蒸酒,酿酒师傅精湛的装甑技艺和衡水老白干蒸酒的整个流程尽收眼底。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摄

在10号工坊,设有地缸4601只,发酵池60个,蒸粮蒸酒设施6套。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摄

  在10号工坊,记者看到,智能机器人正在进行装甑,据介绍,该工坊在保留了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技艺精髓的基础上,坚守并蓄,创新形成了清蒸清烧三排净生产工艺,代表着本世纪初的衡水老白干酿酒生产模式,采用地缸发酵、人工出缸、人工簸箕装甑、人工入醅等传统方法和机械润料、机械拌醅、机械摊凉、行车运输等机械化辅助方法。

  据介绍,衡水老白干在传统工艺研究的基础上,匠心求新,应用先进技术和方法总结优化传统工艺最佳控制曲线,将关键参数应用于智能酿造技艺,行业首创发酵工艺精准系统。与此同时,不断探索和改进传统酿造技艺,成为行业唯一拥有三法酿酒生产方式的企业。多种工艺创新,为研发满足消费者口味差异化、高品质需求的产品提供了基酒资源保障,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

酒库内封存的陈年佳酿。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在酒香四溢的酒银行,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白酒首席品酒师李泽霞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老白干的品鉴之道,她说:“衡水老白干酒酒质清亮、清澈、透明,有时略带微黄,闻起来醇香清雅,一般有枣香、蜜甜香、粮香、花香、果香多种香味融合,幽雅怡人。入口圆润、醇厚净爽、高而不烈,醇甜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饮后舒适,醉得慢,醒得快,不上头。”

  衡水老白干在传承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配备了专业的酿酒技术团队,为产品品质把关。目前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李泽霞酒研发创新工作室等科研平台,拥有国务院特贴专家5名、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中国首席品酒师各1名,中国白酒工匠大师10名,国家级白酒评委共有15名、省级评委32人,强大的科研队伍为衡水老白干的高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智能科技 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包装中心,记者看到,一排码垛机器人正灵活转动机械臂,把包装箱一层一层摆放整齐。

衡水老白干智能包装中心的流水线车间。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衡水老白干智能包装中心码垛机器人把包装箱一层一层摆放整齐。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王占刚说,近年来,衡水老白干数字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不断加速。公司建成了行业第一条智能酿酒生产线,按照“基于传统、优于传统”的指导原则,围绕酿酒工艺标准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目标,以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酒作业指导书为蓝本,开发了以八个子单元支撑中央控制平台的“8+1”系统。

  2019年,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SAP(企业管理系列软件)等信息化项目全面上线运行。衡水老白干在营销、生产、采购、财务、质量、项目、主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衡水老白干充分发挥自身在白酒行业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积累,将传统的生产工艺与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相结合,对生产厂区进行整体数字化建模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实施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努力打造传统白酒行业升级新标杆。

  高品质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秉承“传承千年匠心 酿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衡水老白干在做好品牌、做好产品的同时,将品牌和产品的综合价值进行融合,以高质量的服务最终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衡水老白干车间工作人员正在酿酒。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2020年,是衡水老白干的“顾客价值年”。衡水老白干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旭东说:“我们通过定点帮扶贫困、爱心捐资助学、善行河北志愿行动等各项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更是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助力抗疫。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搭平台、促沟通、送健康,将服务更加细致化、精准化、体系化、IP化。”

  在随后举行的品牌沟通会上,王占刚表示,衡水老白干将继续坚持以匠心创新为引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深化管理成熟度,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不断做大做强衡水老白干品牌。

关键词: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白酒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