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2020-11-14 20: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11月12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曹德中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推进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曹德中,他将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曹德中:

  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衡水市工信事业的关心和关注。

  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实现特色产业振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产业加快构建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两年来,通过持续深入抓公共平台、行业协会、企业上市、标准品牌、专业培训“五个一”,对推动和促进我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23.7%,上缴税金26.8亿元,同比增长20.4%。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1151亿元,同比增长11%,上缴税金20.9亿元,同比增长6.4%。在2019年度全省设区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考核中,我市列第五位,安平县、深州市、武邑县3个县市进入省优秀等次县(市),分别列全省第1位、第7位、第9位。在全省我市没有后30名的县市。

  衡水市工信局是“五个一”工程的总牵头部门,通过汇总梳理各项工作牵头部门和县市区的进展情况,下面,我就2020年“五个一”工程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建立公共平台情况。这项工作由市科技局牵头。科技平台方面:新认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6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试点单位2家,新建成我市首家外国院士工作站河北泰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同时,备案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涵盖丝网、乐器、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高分子材料等多个领域,对促进项目研发、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等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撑。工信平台方面:重点培育推荐11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6家通过了省专家评审,已进入现场审查环节。新认定2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累计达到38家,在去年实现全市13个高新区(经开区)工业设计中心全覆盖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现了“3+2”三大主导产业细分行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全覆盖。通过大力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有力促进了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工业设计对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推动工业产品高端化的赋能作用日益凸显。衡水奇佳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经过工业设计的智能停车库投产后初步估计增效15%以上,衡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桥梁检测车项目先后入围了德国红点奖和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国际国内顶级设计大奖。

  二、成立行业协会情况。这项工作由市工商联牵头。一方面,积极筹建高端行业协会。充分利用我市特色产业市场占有率高的优势,筹建了河北省金属办公用品协会、河北省复合材料协会、河北省橡塑产业协会和河北省工程设施装备质量促进会4家省级行业协会,进一步增强了行业话语权。另一方面,积极整建市县行业协会。筹备整建了衡水市输送机械行业协会、衡水市汽车部件机械装备行业协会、武强县乐器行业协会、故城县裘皮裘革行业协会等20家市级和县级行业协会,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平台。

  三、培育企业上市情况。这项工作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今年以来,及时更新完善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动态调整入库企业,对库内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及时跟踪、梯次推进,逐步形成“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良性循环发展局面,现后备资源库企业动态保有量109家。通过对除石交所挂牌企业以外其他层次挂牌上市企业实行分阶段奖励(目前已累计兑现市级奖励2090万元)、引入中信建投等龙头券商助力等措施,有效促进了我市企业上市工作。截至目前,创业板方面,瑞星燃气设备公司正在进行河北省证监局第4期辅导,预计年内报深交所,冀胜轨道公司正在进行河北省证监局第3期辅导;“新三板”方面,河钢数字已于6月份成功挂牌;石交所方面,已有4家企业过会,另有6家企业正在积极推进。

  四、推出标准品牌情况。这项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标准方面:积极推动京华化工、英凯模金属网、安平金龙车辆装备制造等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指导我市企事业单位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5项;组织申报省级地方标准41项,已批准发布6项;筛选确定我市第一批市级地方标准立项项目30项,下达了项目计划,目前10项已完成起草工作准备送审。品牌方面:评选产生了2019年度衡水市政府质量奖及提名奖,评选出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1个、组织提名奖7个、个人奖4个。2020年申报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41个,个人奖12个,各县市区全部组织申报了评审县级政府质量奖工作。今年全市商标申请量10860件,注册量6251件,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35653件,较2019年底增长5598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提交境外商标注册申请9件。

  五、开展专业培训情况。这项工作由市工信局牵头。年初,我们确立了开展万人大培训的目标。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无法集中组织大规模现场培训活动,我们积极转变方式,把培训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云端直通末端,疫情得到控制后积极开展线下培训和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确保培训场次不减、人数不减、成效不减。今年以来,市级层面共组织各类培训7场,包括工业设计大讲堂、企业上市专题研修班线上直播培训、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训练营、两化融合“双创双服”入企帮扶线上培训、“创客中国”大赛宣讲活动及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等,下周还将在深圳举办1期新时代的企业变革与创新高级研修班。同时,我局积极利用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市规上企业政企直通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常态化开展复工复产政策宣讲培训,以上累计培训2500余人(次)。县市区工信系统围绕转型升级、工业设计、挂牌上市、企业管理等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培训80余场,培训7000余人(次)。通过市县两级持续大力开展培训,广大企业经营者能力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为推动我市特色产业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软”支撑。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近年来,工业设计在促进制造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曹德中:好的。工业设计是科技、经济与艺术的融合,是促进工业产品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手段。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地区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市工业设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特别是2020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纵向对比看有几个“最”。一是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对象数量最多。去年我市重点培育了6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2家企业进入省专家现场审查环节,1家企业(河北宝力)正式通过认定。今年我们培育了11家企业申报,其中6家进入现场审查,从了解的情况看,今年有望实现省级中心新突破。二是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认定数量最多。2018年我们培育认定了7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019年认定了9家,今年我们分两批共培育认定22家,实现了特色产业深度覆盖。三是工业设计项目成果数量最多。我们从全市筛选13个重点工业设计需求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组织国内知名设计机构进行设计服务,同时,鼓励企业出资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24个,共计37个项目,为历年来最多。四是参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展品数量最多。从参加2018年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我市“零”展品,到2019年第二届4项产品参展,今年我们参加第三届共有23个工业设计产品亮相展出,并首次在雄安主会场设立了衡水特色展区,让更多衡水元素注入工业设计国际盛会,受到各级领导和参观者好评。

  谢谢!

  二、衡水晚报刚才您提到,通过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衡水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在今年面对疫情情况下显得更难能可贵,相信在维护和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上做了不少工作,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曹德中:好的。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市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带来一定挑战。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帮扶企业,强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了维护产业链稳定,提升产业链水平,近期,我市还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实施9+5县域特色产业产业链分级管理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产业创新能力、产业龙头影响力、产业知名度以及产品市场份额、质量与附加值等要素,将全市9+5县域特色产业产业链打造为三类,第一类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安平丝网等4个产业链,第二类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枣强复合材料等8个产业链,第三类是具有全省影响力的饶阳轨道交通等2个产业链,形成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明确了抓好产业链的规划引领、创新驱动、培育龙头等7项关键举措。同时,明确提出实行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压实了主抓责任。

  谢谢!

  三、长城新媒体:刚才您提高衡橡科技的智能桥梁检测车项目先后入围了德国红点奖和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国际国内顶级设计大奖。请问对于企业在创新产品方面有哪些支持和帮助?

  曹德中:好的。刚才提到的衡橡科技的智能桥梁检测车项目是市政府通过招标为衡橡科技公司招标的项目,设计方是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智能桥梁检测车具有无人化、轻量化、智能化的特点,将衡橡科技的产品设计水平提高到了新的层次,并且这个产品已经先后入围了德国红点奖和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国际国内顶级设计大奖,通过获奖大大提升了衡橡科技在同行业的地位,增强了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产品上市以后,会大大提高其附加值,从而帮助企业提高效益。现在,衡橡科技有限公司也充分认识到了工业设计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衡橡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建成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今年申报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它也是其中之一,也进入了专家现场审查环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设计项目,帮助企业在产品开发设计上开辟了新思路,衡橡科技有限公司也与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了协议,将为企业开发设计系列产品。

  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工信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