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11-12 09:38:27
分享:

  近年来,桃城区积极推动以传统工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向以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市经济转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精心织好“三张网”,激发市场活力。一是织好“科技创新政策网”。他们坚持“需要什么政策就研究什么政策、制订什么政策”的原则,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制度文件,其中《关于鼓励引导科技创新的办法(试行)》,是全省领先、全市第一个出台的鼓励引导科技创新的文件。二是织好“资金融通保障网”。他们着力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先后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产业基金、衡湖股权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总规模近18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面对疫情的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他们开展“金融港”护航、“政府陪行长走产业”活动,推出“减免缓返补”大礼包。截至目前,累计为20家大型企业减免1399万元,为7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减免1.1亿元,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织好“营商环境服务网”。他们大力开展“企业开办网上办”“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两项国家级试点改革;深入实施“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和“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打好“三张牌”,打造都市农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低空产业、文教旅游“六大产业集群”。一是打好“农业结构调整牌”。他们在做“精”做“特”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和特色农业。邓庄镇的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引用先进的滴灌、喷灌技术,种植了60余种经济价值高且耐旱的芳香植物,每亩每年可节约地下水约200立方米,项目流转区域全年可节约地下水69万立方米。赵家圈镇引进了预计每亩可增收5000元的辣椒品种,以小辣椒带动农业结构的大调整。二是打好“工业转型升级牌”。他们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向发力,引进尖端人才,先后建设了外国院士工作站、衡水千人发展研究院、绿色新材料产业园、北航无人机智能制造产业园、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园、中关村天合科技转化促进中心等在内的“一站两院五园三中心”,实现了以项目建设的大提速促进城市经济的大发展。三是打好“三产活力激发牌”。他们在打造文教旅游高地和促进消费上下功夫,积极布局航空运动产业,连续成功举办了“全国动力伞精英赛”“全国跳伞冠军赛”等一系列国家级赛事,叫响了“玩航空 到桃城”的航空体育赛事品牌。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他们在全市率先推出“乐享桃城”电子消费券,安排200万元专项经费,制作9万张消费券分期投放市场,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消费回补。

  做强城市经济,提升城市竞争力和辐射力。他们以高新区提质扩容、老城区拆迁改造、北部产业新城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改善中心城区功能环境。目前,北部产业新城已完成项目总体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高新区先后引进了北航(衡水)中小型无人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生产与测试综合基地、河北扬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材料空调等大项目,高标准建设了道路、供水、供热、绿化等配套设施,实现“九通一平”,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高;老城区改造稳步推进,先后实施了“两路两区”攻坚战和拆迁扫尾“百日攻坚”行动,“两路两区”区域拆迁基本完成,有效激活了河东老城区的发展潜力。

  《衡水日报》(2020年11月12日A1版)

关键词:桃城区,城市经济,发展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