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明年起衡水市将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硕芳
2020-11-09 09:31:27
分享:

城镇职工医保不受影响 不会影响医保待遇

  近日,从衡水市医保局获悉,2021年1月1日起,该市将全面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建立门诊统筹制度。

  医保和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后,对个人的医保待遇有什么影响?医保个人(家庭)账户中的钱会不会被清零?取消后又有什么新办法实施?下面跟随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不是所有医保个人账户都会取消

  这次取消的医保个人账户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并不是所有医保个人账户。也就是说,只有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家庭)账户会被取消,城镇职工医保不会受到该《通知》的影响。

  取消个人账户不等于“医保清零”

  很多市民担心,如果医保中的个人(家庭)账户被取消,那自己卡里剩下的钱会不会被“清零”,就没有了?不会的,门诊统筹报销的费用本来就不属于个人(家庭)账户,更不存在年底清零一说。也就是说,取消个人(家庭)账户后,账户余额不会清零,而是2021年以后,不再往医保账户里拨钱,把参保居民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资金计入统一的统筹基金账户里,不论是住院还是门诊就医,都可以按规定比例报销。

  取消个人账户不会影响医保待遇

  据了解,门诊统筹重点用于解决参保城乡居民门诊多发病、常见病。虽然医保的个人(家庭账户)取消了,但是接下来就是门诊统筹待遇的开始,城乡居民可以享受门诊的报销待遇了,这样看病报销会越来越方便。这一系列措施将为城乡居民享受医保待遇提供更精准、更合理的保障。(记者 李硕芳)

关键词:衡水市,取消,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