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河北衡水桃城区:文明滋养城市 创建惠泽民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晓阳 刘珍妮 徼浩宇
2020-11-03 16:08:49
分享:

桃城区赵家圈镇前铺村生态文化公园。

  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的变化日新月异,城乡环境更净、更亮、更美,广大居民乐享新生活。

  创城处处显文明。为确保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桃城区建立了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做到全民共建共享。在工作推进中,先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扫黑除恶、文明养犬等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累计发放“创城应知应会”、倡议书等宣传品10万余份;新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筷公勺”等各类公益广告6800余幅。

志愿者在路口疏导交通。

  小网格凝聚大合力。为巩固创城成效,桃城区制定了《关于巩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按照“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的要求,将工作任务按区域、行业划分成若干网格单元,分设各级网格长,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压紧压实区级领导的领导责任、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创建部门的主体责任、包联部门的帮建责任和创城办的统筹协调责任,构建“统一指挥、分解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管理网络,巡查、处置和问题应急反馈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闭环。

  市容“变脸”幸福来。“楼道全给刷新了一遍,楼下的破砖地也变成了平整的水泥地。”“以前一到晚上就得打着手电筒出门,现在小区里安上了明亮的路灯。”……前里马生活区的居民们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纷纷点赞。

  2020年,桃城区投资2.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70个,对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优等多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快速推进,在创城过程中,还逐渐摸索出了建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预计年底,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率将达100%。

关键词:河北,衡水,桃城区,文明,惠泽民生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