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超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衡水4900个村全部实行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10-30 09:20:00
分享:

“住建系统2020年推进民心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10月29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住建系统2020年推进民心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4900个村庄全部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形成了设施配套、投入保障、运行高效、城乡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据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小鸿介绍,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3项工作是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的省20项民心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目前,3项民心工程和2项重点工作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棚户区改造。2020年,衡水市按照“自下而上,按需申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了本年度目标任务,开工任务量较2019年有大幅减少。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1100套、基本建成任务7878套、发放租赁补贴635户。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完成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100套,开工率100%;基本建成8190套,建成率104%;发放租赁补贴670户,完成率105%,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任务安排,全市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8个。2018-2019年,全市已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76个。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2个,建筑面积98.2万平方米,涉及10611户。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衡水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明确各县市区牵头单位,做到工作任务清晰,落实主体明确。各县市区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层层落实到人。截至目前,72个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完工率100%,圆满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改造后的衡水市统计局家属院一角。

  城中村改造。按照《河北省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任务安排,全市共计划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98个。2018-2019年,全市已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77个。2020年全市计划启动剩余的2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4034户。该局对纳入三年行动计划的安置房工程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尽量减小大气污染治理对项目的影响,确保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顺利实施。截至目前,21个城中村项目全部启动,启动率100%,开工56.74万平方米,开工率100%,圆满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自2009年以来,衡水市共计改造农村危房50662户,其中“十三五”期间改造11387户。全市353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4264户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提高了生活满意度。今年年初,该局对全市所有106万户农村住房(其中包含3.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共摸排出308户农村危房,并于4月份全部改造完成,实现了该市农村危房全域“清零”。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按照《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任务安排,全市共计划新增农村生活垃圾运转站59座,新增运转车辆121辆,新增运转能力1188吨/日。截至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引入专业清洁公司承担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实现全域专业化运营。全市新增农村生活垃圾运转站81座,新增运转车辆332辆,新增运转能力1750吨/日。全市4900个村庄全部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形成了设施配套、投入保障、运行高效、城乡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关键词:衡水,民心工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