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了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王美中 齐红雨 王希录
2020-10-26 09:49:44
分享:

  10月25日上午,衡水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仪式在衡水市故城县大运河文化中心广场举行。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和归宿。河北故城有着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历代人文故事充分体现了运河文化的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故城注重平台载体建设,秉持文化兴县、文化惠民理念,坚持“文所以载道,政兴以爱民”,匠心打造了这个多功能合一的文化中心,填补了故城博物馆、大剧院、会展中心“三项空白”。

  大运河博物馆的开馆,不仅为故城架起了对话历史、面向未来的桥梁,也为故城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故城精神提供了载体,开启了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篇章;“三馆”的投用,必将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集中展示故城特色文化的新场所,打造一个研学运河文化、享受文化盛宴的新平台。  

  近年来,故城县围绕旅游项目建设、宣传营销、服务提升等重点聚焦发力,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据介绍,故城县被列入全国大运河文化带150个核心区之一,河北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九个省级主题展示集群片区之一,被赋予水运景观体验集群概念。站在新的起点,故城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馆,标志着大运河故城段保护、传承、利用进入了新阶段,站在了系统挖掘、科学梳理、匠心传承的历史新起点,必将为全省、全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注入更多的故城元素,融入更多的故城智慧,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故城大运河博物馆以陈展13件宋元时期珍贵书画作品的“国之瑰宝”展厅,携领 “御驾亲临”“大明遗韵”“清代遗风”“儒学文脉”“水韵文华”“故城故事”“丹青钜迹”“名噪东瀛”等26个专题展厅,1600余件体现千年来大运河沿岸历史文化的珍贵文物及艺术作品,充分展示了大运河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对衡水地域的深远影响。各展厅通过实物、图片、模型、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再现了大运河沿岸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风貌。历史记忆、文化基因、艺术造诣三者完美融合,汇集成蓬勃的故城运河文化“吸引力”。(记者 王美中 通讯员 齐红雨 王希录)

关键词:衡水,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