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89个项目列入“燕赵老字号”“历代贡品”保护名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10-25 09:22:47
分享:

  近日,河北省第六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出炉”,衡水市8个项目榜上有名。至此,该市共有历代贡品4个、燕赵老字号85个,数量稳居全省各市前列。

  衡水市此次入选第六批“历代贡品”保护名录的项目是饶阳仇氏金丝杂面,入选第六批“燕赵老字号” 保护名录的7个项目具体为:武强瑞隆堂宫灯、饶阳昊阳红木、枣强京南湖泥腌烤鸭蛋、饶阳雅晨骨雕、饶阳好望角乐器、枣强流常老豆腐、饶阳留吾木雕坊。

  在历史长河中,河北省形成了一大批贡品和老字号,它们不但成为历代宫廷首选,也深受百姓青睐。但由于历史原因,不少河北特色贡品和老字号,或沉睡或被历史湮没或处于濒危消亡状态。为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河北省启动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衡水市积极贯彻落实,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

  普查工作中,在衡水市委宣传部的组织领导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人员先后深入安平县、景县、冀州区、桃城区等地,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和实地查看等方法,对全市开展贡品和老字号普查工作。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创新载体,力争普查工作横到头竖到底、全覆盖。冀州区文广旅局召开了有热爱传统文化的老教师、老学者、地方志撰写者组成的动员会,邀请他们提供有效线索,提高了工作针对性。景县文广旅局和枣强文广旅局创建了乡党委宣传委员、传统文化志愿者加入的微信工作群,交流工作经验。

  普查内容涉及到服饰家具、干鲜特产、工艺美术品、美食佳肴、文玩药材,宫廷生活用品、特种技艺展演等七个品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做好报送工作。本次评定,进一步提升了衡水市独有特色经济、文化、艺术产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影响力。(记者 段文雅)

关键词:衡水市,“燕赵老字号”,“历代贡品”,保护名录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