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哲
2020-10-23 10:32:21
分享:

  近年来,衡水市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服务需求作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工作,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市场推进”的工作思路,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152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65家,农村互助幸福院1665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成,有效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强化顶层设计和目标引领。各级党委、政府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市政府先后出台《衡水市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任务分解方案》《关于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业市场的通知》《衡水市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鼓励、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今年8月,为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养老服务政策,强化信息沟通和部门协作,全市建立了衡水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23个单位组成,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

  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在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城市街道全覆盖的基础上,衡水市又开展了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阜城县、桃城区、冀州区分别建设了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实现养老服务。这些服务机构(中心、站)涵盖了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娱乐休闲、文体健身、老年教育等多项服务,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特点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支持社会办养老服务发展。去年,衡水市取消养老机构设立审批,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事业。今年,制订出台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补贴等十二项奖励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创新农村失能失养养老模式。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中失能失养人员基本生活照料等问题,全市推进建立了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社会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建档立卡贫困失能失养人员集中供养模式,改建特困人员供(医)养机构44家,改造提升50家民办养老机构,整合床位7500余张,2204名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做到了应养尽养,受到广大群众广泛赞誉。

  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衡水市持续集中开展了养老院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的落实,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健全,社会对养老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今年,将星级养老机构创建和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列入市政府20项民生实事,通过全面整改提升,切实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目前,全市星级养老机构达到91家,全年已经培训4766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养老服务人员整体水平,为稳就业提供技能支持。

  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实施《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并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全市安全管理重要内容,建立了民政、消防、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安全管理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对养老机构的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今年,衡水市组织专业机构依据《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和116项指标,深入全市养老机构实地开展规范化建设和安全管理指导服务,取得良好效果。(刘哲)

关键词:衡水市,高质量,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