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完成率92%!衡水市全面推进“双控”机制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10-20 17:10:31
分享:

衡水市安全生产形势及‘双控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10月20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安全生产形势及‘双控’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衡水市“双控”(即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正处在全面推进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分类分级开展宣贯、试点建设、督导检查、巡查考核、编制指导手册等手段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相关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应开展“双控”建设企业总数7912家,总体完成7305家,总体完成率92%。

  据了解,衡水市于2019年8月28日,正式制定印发了《衡水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方案》(衡安办〔2019〕48号),在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爆、学校教育、电力粮食、水利、商务、医院卫生机构、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利用近一年半的时间,按照动员部署(2019年8月—9月)、典型培育(2019年10月—12月)、全面推进(2020年1月—10月)、总结提高(2020年11月—12月)四个阶段步骤,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建立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控”机制,形成生产经营单位“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模式,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全面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据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宏星介绍,为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工作往细里走,往实里干,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从根本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最基础的工作、最重要的举措、最管用的长效机制,打好机制建设“持久战”和风险隐患“歼灭战”,确保“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广泛宣传发动,抓好宣讲培训教育。采取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宣传标语、印小册子等方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使每家生产经营单位都知晓并重视“双控”工作。强化协调调度,狠抓工作推动落实。10月9日,召开全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3个县市区作了典型发言,交流借鉴了工作经验,同时对各县市区“双控”机制建设完成情况逐一通报,督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分级分类全力以赴完成“双控”机制建设目标任务。抓好行政执法,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对“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加大执法频次、顶格处罚等方式,督促其依法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双控”机制建设行政执法检查7530家,实施经济处罚271.9万元,以高压态势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进度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细化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衡水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方案》,共明确了各级及相关部门“双控”机制建设的10项规定动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动员部署、宣传培训、试点培树、组织观摩、调度督导、行政执法、评估问效和总结提高。要求各级各部门逐级细化,落实到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关键词:衡水,安全生产,“双控”机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