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市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和玉米籽粒直收暨浅埋滴管观摩会在武邑县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百胜
2020-10-20 16:22:00
分享:

衡水市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和玉米籽粒直收暨浅埋滴管观摩会现场。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百胜)10月16日,衡水市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和玉米籽粒直收暨浅埋滴管观摩会在武邑县召开。

  武邑县长王成宗,副县长李昌,衡水市农业农村局,中化现代农业河北有限公司及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武邑县各乡镇区主要负责同志及种植大户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武邑县与中化现代农业合作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及MAP玉米籽粒直收等先进农业技术,并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武邑县探索出“两自五统”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在确保农民收入不减的前提下,解放农村劳动力,促进全县农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使土地生产要素最大化,建立起农民与土地的新型生产关系。经过多方洽谈,最终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等达成战略合作。中化集团在土地托管服务中,负责提供“五统一”服务,即统一提供种子、农资、管理、收割、粮食收购。同时,根据现实需求,将土地托管服务分为小麦玉米轮作区全程托管服务、季节性休耕项目区托管服务、旱作雨养项目区“订单+托管”托管服务三种模式。建立了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种专业服务队伍,依托“数字农业平台,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全程数字化、机械化管理,有效降低种植成本,增加农户收入。农民将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个或多个环节托管给社会化服务组织,由其提供专业化服务。土地托管有效解决了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和“新生代农民不愿意种地”的难题。

  通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得益规模化机械化的服务,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建设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衡水市,农业生产,托管,观摩会,武邑县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