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专家提醒:“双节”健康饮食,牢记“六个一”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10-03 11:17:46
分享:

  在举国欢庆的小长假里,有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中,与亲人欢度佳节;有的人约上三五知己,畅谈人生。

  然而兴之所至,饮食健康就容易被忽视。“暴饮暴食”这种常见的“节日综合征”悄然而至。暴饮暴食不仅不利于我们控制体重,也可能损伤我们的消化系统,严重时可引起急性胰腺炎,造成休克,甚至死亡。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逐步富裕,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是我们每个人需要遵守的准则。

  据统计,我国居民每天消费8亿多斤粮食、10亿多斤蔬菜和4亿多斤水果,我国耕地人均占有量不高,因而粮食生产和食品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培养健康饮食习惯,树立饮食文明新风尚对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在这个假期与亲朋好友聚餐时,怎样才能吃得健康呢?

  1.食物品种要多样

  节假日期间,猪肉、牛肉、禽肉等肉类是餐桌上的常客。肉类虽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但摄入过多容易能量超标,甚至增加肝肾负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应摄入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肉类、蛋类、奶类、豆制品、坚果等多种食物,建议亲朋聚会时尽量保证各类食物都有一些,每类食物中可再选择不同的品种,如蔬菜可选择瓜类、绿叶类、茄果类、菇类等,这样营养更均衡些。

  2.口味以清淡为主

  烹调方式尽可能选择蒸、煮、炖、凉拌或急火快炒,尽量少使用煎炸、熏烤等方式。

  清淡口味除了注意少盐少油外,还要注意少糖,高糖煎炸类小吃如“红糖糍粑”“糖油果子”等尽量少吃。

  另外,中秋佳节食用月饼时也需控制数量,建议健康人群每天可吃1个普通大小的月饼,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人群则控制在每天1/4或1/2个。

  花好月圆,共团圆。良辰美景,共欣赏

  3.饮酒有度,含糖饮料少喝

  饮酒应适度,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控制饮用量。

  选择饮料时尽量避免可乐、雪碧和最近刷屏的奶茶等含糖量高的饮料,代之以矿泉水、淡茶水、豆浆等健康饮品为宜。

  4.保持饮食规律

  节日期间在放松休息的同时,也要注意生活的规律,特别是保持饮食规律。不要睡懒觉不吃早饭,避免太饿时吃饭引起饱食中枢反应迟钝,进而导致摄入食物过快、过量。

  节日期间很多人都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吃吃夜宵叙叙旧,边吃边聊那是相当惬意。但夜宵多是高油、高盐的重口味食物,所以一定要适量而且不可频繁,避免夜间进食过多引起的胃膨胀和营养失衡。

  5.注意食品安全

  无论在家烹调还是外出就餐,食品安全需放在首位。在外就餐,请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商家。

  疫情期间,请主动使用“公筷、双筷”并注意区别(比如白色为公筷,黑色为私筷),注意不用自己的私筷给别人夹菜,减少病原体的传播。

归纳起来,做到“六个一”

品种多一点,总量少一点!

口味淡一点,酒精少一点!

安全多一点,浪费少一点!

关键词:专家,“双节”,健康饮食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