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国庆中秋久重逢 节假日忙碌的衡水“快递小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常虹
2020-10-01 18:26: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常虹)拉件、卸货、打包、记录、配送……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重逢,奔走不息、服务千家万户的快递小哥仍穿梭于大街小巷间,客户一声“谢谢”、一个微笑,便是对他们最“暖心”的褒奖。

快递员王邦冀与顾客进行通话。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王邦冀是衡水市中通快递的一名配送员,今年30岁,身材瘦高、留着寸头的他眉宇间透着沉稳,10月1日中午12点,衡水市区和平路升平胡同里,王邦冀仍在不停地与客户打着电话,“您好,是刘宁吗?我是中通快递,有您的一个件儿,您在家吗……”“哦,好的,我在升平胡同等您。”“今天晚上,我再给您送过来,您看方便吗?”

  得知记者要和自己一起过中秋,王邦冀腼腆地笑了笑。“我做快递员6年了,每年也都在一线配送,我的同事都是这样。节假日配送不打烊不仅因为配送是我们的工作,更是因为身上有一份责任。”当记者问他这样一年四季无休,比较操心、熬人,感受如何时?“还行,不累,习惯了。”他淡淡地回答道。

快递员将快递送到顾客手中。长城网记者 常虹 摄

  “每到节假日家人团聚的时刻,我们手中的快递送到那些同样坚守岗位的人们手中,他们也许是保安,也许是清洁工,也许是仍在加班的医护人员,这时我们的心中会有一种别样的理解与温暖。”说到这些,王邦冀有些动情。

  “我刚做快递员时,每日的快递配送量没有现在这么多,这两年配送量也是迅速增长。”“跑这个片区挺久了,好多客户都亲切地叫我小王。我经常给他们送快递,一来二去,也都成了朋友,路上碰到还能唠几句磕。”聊起自己的日常工作,小王的话也变得多了起来。

  “哦,刚才是我给您打电话了……”说着,王邦冀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多年的配送让他也有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与客户聊天能让我送货时更轻松和自然。工作也不止是为了赚钱,还得找到更多的价值和乐趣。”

  “快递小哥”十八般武艺中最令人佩服的便是耐心,等待是他们工作的常态。配送中有时也会遇到带情绪的客户,受点委屈是免不了的。但王邦冀说,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会对客户笑脸相迎。他热爱这份工作,最期待的就是通过努力得到客户的认可。

  其实,送快递也有很多学问。王邦冀向记者分享了他多年的配送经验:首先,得梳理整个片区客户的时间表,办公大楼里的客户最好在上午派送,避开午饭时间。住宅里的客户,不能去得太早,以免打扰客户休息。其次,需要规划最优的配送路径,每天按着线路配送,既可以避免走回头路浪费时间,又可以分区派送,保证货品不出乱。最重要的是配送时,良好的服务态度。要把货品准时、安全的送达到客户手中,以客户为先。

一碗面条和两个烧饼就是中秋午餐。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12点40分,上午的派送任务全部完毕。记者和王邦冀来到快递站附近的牛肉板面馆,一碗面条和两个烧饼就是他的中秋午餐。

  “好的,你把件放在柜台上,一会儿我就过去拿!”王邦冀边吃边语音通话,商量着接收快递的事儿。

  “我得赶紧吃,快递运输车马上到站。”不到十分钟,王邦冀的中秋午餐就这样匆匆结束了。

  分别时,王邦冀擦着快递三轮车的把手,说起了自己的小愿景,颇有几分骄傲,“最开始很多人做快递,可能就是觉得这个工作多劳多得,能多挣点钱,养家糊口。现在国家对我们快递人员越来越关注,快递也确实方便了很多人的生活。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收入越来越高,我们快递业得到人们更多的尊重。”

打包快递。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关键词:国庆,中秋,衡水,快递员,坚守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