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10个小时,80华里远足!河北衡水中学用这堂思政课点燃青春激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20-10-01 09:49: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9月30日,河北衡水中学举行了以“青春逐梦 扬帆远航”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80华里远足活动,活动旨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环境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环保意识、集体意识和顽强毅力。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中)和同学们一起踏上远足的征途。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远足途中,河北衡水中学学生队伍整齐,充满激情。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远足途中,河北衡水中学学生们一路欢歌,一路笑语。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清晨6点30分,在嘹亮的口号声中,同学们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带领下,踏上远足的征途。整齐的步伐、飘扬的班旗、朝气蓬勃的队伍,成为晨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学们精神抖擞,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口号声、加油声此起起伏。远足途中,各班的志愿者不时将路面和绿地上的废纸、饮料瓶、食品袋等垃圾捡拾到自备的塑料袋中,赢得了路人的点赞。

  “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全力以赴,助我辉煌……”19-211班的口号喊得响亮,该班学生牛浩凯表示:“我感觉远足特别好,有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我们一起喊口号,一起唱歌,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远足还锻炼了我的意志,这是我人生中一段值得纪念的旅程。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追求卓越’的校训和‘远足’精神将会激励着我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学生们在宿营地就餐。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学生们在宿营地齐唱红歌。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远足途中,学生们相互帮助,互相搀扶,师生彼此陪伴,共同坚持走下去。经过4个多小时跋涉,远足队伍在衡水湖畔成功会师,并在远足宿营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学生代表宣读了“做新时代好青年”倡议书,全体学生现场齐唱《歌唱祖国》,并大喊“祖国你好!祖国万岁!祖国我爱你!衡中我爱你!”,表达对祖国和学校的美好祝愿。

  在远足宿营地,校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共青团衡水市委书记刘景秀出席活动并表示,“80华里的远足,同学们青春昂扬、团结互助,既是对大家体能素质和意志品质的挑战,也是对心理素质和协作精神的考验。你们用坚强的意志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抵达成功的终点。我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对参加远足的学生们说:“今天的80华里远足,就是你们青年一代在属于你们长征路上燃烧激情、追求卓越的缩影。远足是奋斗的号角,是探索的旅程,更是青春的诠释,梦想的演绎,是我们衡中把思政课搬到大自然的最佳实践。这条连接衡中与衡湖的远足路,这节充满激情挥洒汗水的思政课,曾是一届届衡中学子的青春记忆,在这条道路上,有他们留下的欢歌笑语,有他们传下的动人故事,更有他们孕育的远足精神。今天,你们踏上这条道路,就意味着接续奋斗,意味着传承创新,意味着责任担当,意味着永不放弃,更意味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命由我不由天!”

  抵达衡水湖宿营地,只是远足活动的中转站,同学们就餐休整后即将踏上返回路程。郗会锁鼓励全体学生,他表示,你们可能会因满身疲惫而脚步沉重,会因肌肉酸痛而痛苦落泪,会因脚底起泡而疼痛难耐,希望同学们坚持下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重新整装,继续出发,讲文明、讲团结、讲礼貌、讲秩序,用脚步丈量坚韧的距离,用意志谱写青春的意义。

  返程途中,很多同学的脚上都磨出了血泡,走路开始一瘸一拐,但同学们并未气馁,而是相互搀扶和激励,口号声喊得振聋发聩。

  远足途中,家长们举起条幅为孩子们加油打气。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不少随行的家长看着孩子这么富有激情,激动得流下了眼泪。19-203班学生家长高慧说:“远足是衡水中学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一个活动,孩子长这么大没有经历过,既然孩子能坚持,我也要陪着他一起,珍惜每一个陪伴的机会,一起领会远足精神,一起成长!”

  “真没想到我能坚持下来!”下午16:45,回到校园的19-211班张天浩一边擦汗一边说,“我觉得太过瘾了,这次远足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我相信,今后什么困难我都能战胜!”

关键词:衡水中学,远足,80华里,坚韧,青春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