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连续五年!10月1日起衡水又到公交免费乘坐的时候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9-30 10:43:22
分享:

“2020年主城区继续实行城市公交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9月29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0年主城区继续实行城市公交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自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共计6个月),继续实行主城区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这也是该市连续第五年实行此政策。

  据衡水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立东介绍,此次城市公交免费乘坐范围为:市公交总公司运营的所有公交线路,包括7条“大站快车”线路(“快1—快7”)、2条微循环线路(“微1路和微2路”)、26条常规线路(“1路、4路—9路、11路—18路、20路—24路、27路—32路”)共计35条线路;冀州区城区运营的公交线路,包括1路、2路、3路、5路、6路、7路、8路,共计7条线路。另外,今年免费期间运营时间作了部分调整,市公交总公司运营的35条公交线路中,始发衡水北站的29路、快6路,2条公交线路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00左右;其他33条公交线路,比收费期延后两个小时。

  于立东表示,自2016年开始推行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坐政策以来,效果非常好,公交客流增长显著,日均公交客流为免费前的4倍左右;有效改善市区的交通拥堵,私家车使用率降低了约13.7%;在提升大气质量方面效果明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大幅下降,机动车每天减少约18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城市公交将主城区及城郊居民大量引入市区购物点、衡水湖、野生动物园、植物园等功能区域,间接拉动了消费增长;城市公交已经成为城市运转的重要支撑、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和生态衡水的靓丽风景,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政治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良好局面。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发展公交,就是发展民生。近年来,衡水市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深入践行“公交惠民生”这一庄严承诺,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市区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车常态化机制。这一惠民政策的连续实施,旨在最大程度地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切实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有效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提高市民的幸福获得感,打造更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

关键词:衡水,公交免费,惠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