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书记

赵革出席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20-09-21 10:12: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9月19日,2020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中共衡水市委书记赵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衡水市政协主席李洪林主持开幕式。

  2020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赵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赵革表示,作为大儒董仲舒的故乡,弘扬董子思想文化,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跨越赶超的动力源泉。当前,衡水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既需要现代文明活水的注入,更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举办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古鉴今、以史明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董子思想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做到古为今用、服务现实。推动董子思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董子思想流传万世,造福当今。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把董子思想的精华融入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以文化的大繁荣,推动衡水的大发展。

  此次研讨会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主办,由衡水学院承办,会期两天。研讨会旨在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着力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传统文化凸显现代意义、体现现代价值、形成现代认同。

  研讨会期间,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将结合各自学术心得和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参加第三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并到枣强县、景县、故城县开展董子文化考察。

  据了解,董仲舒是西汉时期最重要的政治哲学家,是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极大的重要思想家之一,为奠定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衡水是董子故里、大儒之乡,拥有独特的董子文化资源,遗迹尚存,遗风犹在。自2018年开始,政协衡水市委员会充分履行“存史资政”职能,联合衡水学院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董仲舒在儒学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董仲舒及其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与现代意义”等课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和圣贤董子的巨大影响。

关键词: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研讨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