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晋“梨王”花落谁家 河北深州这场争霸赛来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9-18 20:19:16
分享:

西八弓村梨农赵立涛夺得2020年深州第二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桂冠。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金秋九月,梨果飘香。9月18日上午,2020年深州第二届千年古梨“梨王”争霸赛暨优秀古梨电商表彰大会在该县穆村乡西八弓村的千年古梨广场火热进行,一场“梨王争霸赛”拉开战幕。经过激烈角逐,西八弓村梨农赵立涛选送的古梨凭借14.6的高含糖量和优秀的综合成绩在4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此次争霸赛的桂冠。

  据悉,本届评比活动的评审由深州市直相关科局及领导组成,将古梨的果形果面、口感以及含糖量三方面指标作为评选标准,经过评委、称重组、测糖组等工作人员两个多小时的测评,最终评选出了金奖一名、银奖五名、优质奖十名。

  “我家种了120余棵梨树,都是400多年的古树,除了农家肥还增施有机肥,再加上科学管理,才能保证梨的糖分和个头儿。”此届“梨王”赵立涛激动地说,虽然这是第一次参赛,但赛前就对自己梨的质量非常有信心。

称重环节。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工作人员将梨汁挤到专业仪器上测量古梨含糖量。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同样是第一次参赛的梨农袁彦理告诉记者,“之前,每到成熟时节就会为销售犯愁,这两年可不一样了,梨一熟就有经销商或电商到地头来收购,价钱也很满意,再也不担心了,现在只管把梨树维护好。”

  “现在收购的鸭梨都存进冷库,然后再销售。从年初开始每天订单都在一万单左右,销售量在30000斤左右。”被表彰的优秀电商代表冯大喜表示,能帮助梨农把优质产品销售出去,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评比现场,四家优秀古梨电商代表受到集中表彰。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穆村乡西八弓村古梨园一角。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穆村乡是整个华北平原现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树的质量维护最好的古梨园,这片古梨园约5000余亩,古梨树2万多棵,大部分都在四五百年左右。”深州市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站长张世栋表示,古梨树属于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政府对古梨树的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先后进行了调查、登记、建档、挂牌、发证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保护管理措施,落实管护责任,制定保护制度。此外,该乡通过实施区域化品牌建设振兴古梨产业,积极联系客商走精品化水果发展路线,不断提升古梨果品附加值,实现梨农增收致富。

关键词:深州,梨王争霸赛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