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区总工会全力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工会宣
2020-09-18 15:25:07
分享:

  近来,为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桃城区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到切实从企业和职工立场出发,站在企业角度分析问题,运用全区的信息和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面临的困难,赢得了企业信赖,促成一个又一个非公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很高兴成为工会会员”“以后工会就是我们的‘娘家’”……衡水睿韬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自从建立工会后,139名职工感觉有了“主心骨”。“以前,我们企业人员流动性很大,每年春季都面临着招工难等问题。自从建立工会后,我们高度重视职工思想动态,对涉及工资、福利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让职工们真正体会到‘娘家人’的温暖!”衡水睿韬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马文素感慨地说。据了解,桃城区总工会在工作中注重通过宣传工会的性质和作用,宣传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的工作理念,宣传各类企事业工会工作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工会组建工作。全区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保持在90%以上,其中百人以上非公已建会14家,建会率87.5%。

  桃城区总工会还与区人社局联合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发掘工会社会资源,广泛收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努力为企业和职工牵线搭桥,帮助返岗职工实现就业,还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紧缺的问题。与此同时,桃城区总工会还开展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目标,以帮助解决患病职工家庭生活困难,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活动深入人心,成效显著,参加单位及职工人数明显递增。今年全区共有129家单位的10565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同比增长16.2%。去年以来,桃城区总工会办理职工医疗互助救助手续85余人次,发放救助金65万余元,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外,为职工撑起又一道“保护伞”,有效缓解了职工因病致困的问题。

  桃城区总工会还有针对性地开展“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律师入民企”等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织法律顾问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耐心解答复工复产遇到的法律问题。此外,他们还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和职工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类劳动技能竞赛20多场,覆盖职工2000余人。(工会宣)

关键词:桃城区,总工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