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
“幸福民生篇”之“民生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常虹 卢婉凤
2020-09-16 16:1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张千 常虹 卢婉凤)9月15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的第五场,该场活动的主题是“民生保障”。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今天举办幸福民生篇的第一场,内容为“民生保障”。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近年来,衡水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尽心尽力解民忧、办实事,一项项便民举措的落地实施,得到广大居民的普遍认可和赞誉。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生的接力棒不断传递,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正在衡水大地徐徐展开。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衡水将始终把群众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奋力书写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篇章。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分为主题发布、观看视频和现场互动三个环节。现在进行第一环节,请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泽野进行发布。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泽野: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一、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我局高度重视,将“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程抓,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落实到人。二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2020年衡水市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等。三是深入指导,发挥带动作用。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市局领导带队深入学校食堂进行调研指导,“把脉诊疗,因症施治”,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改造方案。充分利用学校暑期放假食堂停餐的宝贵“窗口期”,积极组织开展学校食堂改造提升工作,督促不达标食堂进行新建、改建和扩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校园“样板间”。四是一校一册,建立监管机制。制定《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作目标台账(2020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督导考核,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周统计、月推进、季调度,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同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园)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截至目前,全市26家学校食堂达到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创建标准要求,学校食堂优秀等级(A级)提升至19.5%,一般等级(C级)降至1%。

  二、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局始终坚持四个最严的标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一是食品生产方面,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成效显著阜城故城白酒生产集中区、枣强肉制品加工集中区两个省级集中区均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比验收,13个市级特色食品集中区按照“六统一”标准稳步推进。推动先进体系实施科学管理,把食品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 HACCP)先进体系管理做为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市41家规上企业全部获得HACCP 体系认证。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推动全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并有效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率为100%,自查报告率100%。

  二是食品流通方面,持续开展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2020年全市共有28家超市参加创建活动,推动食用农产品养殖、加工、储存、销售等环节质量安全管理提升。深入开展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工程,全市14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中有12家已完成整治提升并通过省局验收。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大检查、大清理,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农村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三是餐饮方面,大力规范餐饮食品经营行为,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标准引领,有力有序推进工作。推进网络餐饮数字化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深入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查严处违法行为。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药品器械监管,守护群众用药安全。以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用药用械安全为抓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点发力全力以赴做好药品医疗器械民生服务工作,为人民群众用上放心药械全力保驾护航。一是以扎实做好民生实事为支撑点,建立家庭废弃药品回收制度。为防止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流入社会,有效防止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或因不当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制定出台衡水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指导意见。目前,全市共有216家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药房被确定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单位。二是以抽查检查为重点,加强药品整治力度。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生命周期监管,重点突出药品流通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无证经营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突出问题。加强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确保消费者用药安全。2020年已完成392批药品抽检任务,目前,已检验101批次,检出1批次不合格,已立案查处。三是以群众用械安全为切入点,开展医疗器械整治行动。开展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影像诊断类医疗器械监督检查等一系列检查活动,有力打击了违法行为,消除质量安全隐患。2020年共检查经营使用单位3288家,责令整改27家,查办案件92件,移送公安机关6件。是以切实关注群众期盼为落脚点,贴近群众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了药品安全风险知识,增强对假劣药品、虚假违法宣传销售行为等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并畅通了信息公开与民意表达渠道,促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市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出台政策精准帮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切实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五项工作举措。深入开展了“百人帮百企”活动,共帮扶企业解决问题112个。联合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87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经营性贷款。开通动产抵押“绿色通道”,为154家企业融资95.93亿元。做好计量保障工作,免费校准红外体表温度计、筛检仪等7124台件,完成全市中小学测温枪、安检门共11276台检定校准任务。积极开展餐饮复市线上培训工作,多举措保障中、高考期间饮食环境安全。确定10家企业开展广告助企活动,解决在品牌推广上的难题。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5家企业确定办理CE认证的意向。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保障全市市场主体增活力、渡难关。

  五、创新优化工作模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2019年7月,我局完成了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5条投诉举报热线的整合工作,实现了12315一号对外、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的工作模式,全面建成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12315热线实行365*24小时工作机制,坚持365天不断岗,24小时不停热线,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通过对舆论热点问题及投诉高发领域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及时发布消费预警,回应社会关心关切,为群众提供贴心、精准的服务。今年以来,指挥中心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信息35883件,处置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营造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构建“诚信衡水、魅力湖城”的氛围,实现消费者购物放心、商家诚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多赢效果,我局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放心创建氛围。举办网上3.15活动,利用H5架构的微信小程序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造势宣传;印制了统一制式的价格标签,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规范价格秩序,做到价格透明,明码标价。二是创新工作方法,让放心更有价值。同衡水市建设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向广度深度延伸,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切实支持复工复产,助推衡水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树立标杆,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为深入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创建放心消费大型商超,我局深入各大商超进行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对于消费维权、退货制度进行规范再完善。目前,全市已有“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7家。四是加强消费维权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全市县两级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提高专业维权队伍工作水平。加强社会力量消费维权队伍建设。拟在全市建立一支3000人规模由社会各行业代表为成员的消费维权队伍,进行消费体察、消费评价,开展消费监督和维权活动。五是努力打造品牌消费教育基地,弘扬放心消费文化。为推动消费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我局在消费民生领域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中,选择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做为创建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的创建对象,以弘扬衡水企业文化、诚信经营内涵为目标,形成各单位、各企业争当先进、争做示范引领的良好氛围。

  七、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96365电梯应急处置中心运行以来,累计接警8045起,处置困人事件3311起,解救被困人员6165人次。困人处置维保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2.85分钟,远低于《电梯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的市区30分钟之内抵达的要求,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我局全方位做好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全市电梯投保率达94.82%。

  八、推广计量惠民工作,零距离为人民服务。为了深入开展民生计量工作,我局自2019年5月11日起,每周六开展“惠民计量进社区”系列公益活动,让计量更贴近百姓、服务社会、惠及市民。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免费为社区民众提供血压计、眼镜、电子秤的检定检测服务。“惠民计量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社会效果,累计为社区3000余居民提供民生计量服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检定检测血压计533台、人体秤209台、眼镜832副,进一步强化了计量检定服务,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增强计量法制意识,让计量更贴近百姓、服务社会、惠及民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职、忠诚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接下来请大家观看主题视频。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4位市直及县区部门的领导同志作为本场活动的嘉宾,他们分别是:衡水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双星;衡水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季铁庄;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立魁;枣强县扶贫办主任徐春杰。

  参加今天活动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微讯、衡水发布(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谢谢各位媒体记者的大力支持!

  现在请各位嘉宾上台就坐。

  各位嘉宾好,我们现在进入嘉宾与媒体记者互动环节。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衡水日报: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距离全面收官只剩100余天的时间。请问,下一步我们的重点任务是什么?谢谢

  李双星:你好,根据省安排部署,7月份我们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了检查验收工作。通过检查验收,全市34791户66627人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各项政策全部精准落实到位,其中剩余贫困人口752户1654人也都全部达到高质量稳定脱贫标准。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做好防贫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我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脱贫巩固提升工作推进方案》,不断完善落实后续扶持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省扶贫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二是完善防贫机制。目前我市已经制定了《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工作方案》《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等多个政策文件,重点落实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助残帮扶救助,特别是产业扶贫等防贫措施,各县市区都设立了防贫保险和社会救助基金,为防止返贫致贫强化了机制保障。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给予及时救助帮扶。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可自动预警的防贫监测系统,将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纳入了监测范围,目前共监测61867户108447人,已救助437人,有效防止了返贫致贫的发生。另一方面是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有效举措,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虽然今年脱贫攻坚就要收官,但是我们的扶贫产业发展不会停止,而且力度会持续加大。我们将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推进扶贫产业发展,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为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是发展壮大带贫主体。对发挥带贫作用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重点扶持,支持其发展壮大,提高带贫实效。二是提高组织化程度。把贫困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有效组织起来,有机嵌入到产业链条中,提升贫困群众参与水平,提高产业规模化程度。三是延长扶贫产业链条。朝着精深加工、特色品牌的方向前进,在产业链延伸的过程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贫困群众收益水平,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机会。四是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引导贫困户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保障贫困户利益。五是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生产技能,推动贫困群众从“等靠要”向“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这个理念的转变。谢谢!

  二、河北日报:请简单介绍一下衡水市开展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的简单情况?谢谢

  季铁庄:为有效解决农村贫困失能失养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养老问题,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发展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群众关切,聚焦特殊群体,创新建立了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专业医疗机构为辅、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特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模式,通过整合现有的养老和医疗资源,全市投资4500万元对59家供养机构进行改造提升,整合调剂床位7530张。在尊重本人或照料护理人意愿的基础上,将农村贫困人口中失能半失能且失养的人员实行集中供养。经精准识别,全市3774名建档立卡贫困失能失养人员中有2204名实现了集中供养,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由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身心救助”双重保障转变。在照料护理过程中,对他们进行全部建立健康档案,根据人员的自理能力的情况,实施分级护理。一是对半失能人员由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照料护理,全部失能或患有精神、传染等疾病的人员,由专业的医疗机构,依托专业的医护力量专门进行集中供养;在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医疗机构有效床位供给不足时,委托民办养老机构进行供养。对分散供养的失能人员,由照料护理人,签订照料护理协议,发放照料护理费用,明确照料护理人,确保“平日生活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使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进一步增强失能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谢谢!

  三、衡水晚报:“双节”马上就要到了,衡水湖作为衡水市的重要旅游景区,为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市场局会有什么保障措施吗?谢谢

  王立魁双节将至,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将立足岗位职责,从价格、食品、特种设备以及强化监管四个角度入手,全面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首先开展价格违法检查。重点对景区周边售票、商店、停车场等区域,严查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强制销售、捆绑销售等价格违法行为,引导经营者做到价格自律、诚信经营,不得借节假日客流井喷式增长之际,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不得采取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手段变相提高相关价格,不得通过不正当的价格手段牟取暴利,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其次突出景点周边食品安全。对辖区景点周边的餐饮、农家乐等服务单位,要求全部做到明厨亮灶,量化分级,信息公示,清洁厨房,索证索票齐全,严格遵守进货检查制度,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餐饮加工环节。同时禁止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加大对厉行节俭、拒绝浪费的宣传力度,全面保障双节期间游客的饮食安全。

  三是开展景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即三落实: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两有证: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一检验: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在用设备要定期检验);一预案: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每年进行一次应急演练)),加强对辖区景区景点特种设备的监管力度。坚决做到“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行,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切实保障特种设备节假日期间安全运行。

  四是加强“双节”期间市场巡查。持续加强辖区市场巡查力度,将景区周边的生活必需品市场监管作为重点监管领域,将损害群众利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民生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监督检查方向,第一时间实现从销售环节到生产领域的全链条行为监管,做到节日工作不“断档”、假日监管不“打样”,保障辖区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谢谢!

  四、衡水广播电视台: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根本在于发展产业,枣强县在打造持续、稳定、高效扶贫产业上,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谢谢

  徐春杰: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枣强扶贫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正如您所说,“扶贫”,产业是根本,没有产业支撑,仅靠输血,脱贫是不可持续的。特别是今年脱贫攻坚战收官,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这个脱贫是摆脱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在今后相当一个时期,我们要致力于防止致贫返贫,要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还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那么,做好这些工作,关键是要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问题,根本在于打造持续稳定的扶贫产业,这是我们对扶贫工作的基本认识和理念。

  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我们枣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市扶贫部门的指导下,先后实现了入股分红、光伏产业发展全覆盖,创新了“5+3+N”产业发展体系,即扶贫牛、羊、蜂、鸡、猪五大养殖产业,扶贫林、小杂粮、庭院经济三大种植产业,以及多种就业途径。今年,着眼扶贫脱贫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又谋划实施了一种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即“三花一林”(金银花、玫瑰花、高油酸花生和杜仲叶林)。目前,已发展金银花10598亩,全县贫困户人均1亩,玫瑰花3000亩,杜仲1000亩,高油酸花生5000亩。以金银花为例,在品种选择上,我们引入最新品种“北化一号”,一是生长期长,可达30年;二是易管理,没有复杂的技术环节,生命力强;三是收益高,进入盛花期后,可亩产干花100斤,每斤100-150元,可实现万元田;四是市场好,这次疫情,对金银花需求大增,以岭药业、山东九间棚集团敞开收购。在种植模式上,我们实行资产收益模式,可概括为“林下借地、运营托管、乡镇统筹、收益共享”,就是利用邢德线、肃临线、大广高速两侧绿化林带及一些造林绿化大方,在林下种植,苗木由扶贫资金支持,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委托专业合作社运营,种管销一体化,乡镇统一管理,收益由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分成,对贫困户的收益实行差异化二次分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参与种植管理获取收益,这样,既带动了经营主体,又壮大了集体经济,更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贫困户可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持续30年,可谓“一举三得”。今年5月份完成种植,明年可有初步收益,后年进入盛花期,届时,全县贫困群众将获得金银花产业带来的丰厚收益。

  “三花一林”这一新的产业模式,给贫困户带来了持续稳定增收的希望,也坚定了我们深化提升扶贫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抓手,持续抓巩固、抓提升、抓拓展,一是加强产业呵护,精心培育,促其不断壮大、科学运营、健康发展;二是强化技术支撑,推进研制智能采摘等高端技术,促进生产要素聚集;三是拉长链条,在“三花一林”深加工上下功夫、求突破,打造完整的扶贫产业体系,真正做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科科长信志锋:

  本场主题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请各位媒体记者集中乘车到现场进行采访。谢谢大家!

关键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媒体见面会,幸福民生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