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摄友马树怀历时5个月为66位饶阳老兵拍照留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金莉莉 刘鲜
2020-09-11 18:48: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金莉莉 刘鲜)“这是高扣老人,他是位抗战老兵,这位是尹永勋……”日前,记者来到衡水市饶阳县摄友马树怀家中,55岁的马树怀一边翻看着老兵照片,一边向记者讲述了他历时5个多月,为66名新中国成立前饶阳籍老兵拍照留念的故事。

  马树怀在衡水市饶阳县发改局工作,是衡水市摄影家协会的一员。他由衷感叹,近年来饶阳经济发展,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一个饶阳人,看在眼里,美在心里。“人应该饮水思源,忆苦思甜。没有那些舍身为国的英雄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马树怀从2018年初就下定决心要为健在的饶阳老兵拍照留念。

马树怀为饶阳老兵拍照留念。

  2018年3月,他从饶阳县民政局拿到了一份新中国成立前饶阳籍老兵名单,经过一番筹备,2019年3月10日正式开始拍摄工作。拍摄中,艰辛与感动一路相伴。他把自己的车装备成一个流动摄影工作室,里面装满了各种器材,背景布、支架、三脚架、相机、闪光灯……专业器材一样也不少。“从饶阳县城出发到村里,道路不清、位置不明,好不容易找到老兵住处,人却不在家,又要满大街去打听。有时候需要调整设备,半天也就拍一个老兵,拍不好还要重新去拍。”马树怀回忆,为饶阳县吕汉村的抗战老兵高扣老人拍照时,老人没有找到抗战纪念章,为此心情郁闷,几天后找到纪念章又邀请他去重拍;东尹村是离饶阳县城最远的一个村,拍尹永勋老兵时,第一次去因集市拥堵,路又不熟,只好返回城里,第二天又专程去了一次;大送驾庄是健在老兵最多的一个村,一共有6位,他连续去了4次才拍完……

  从初春到盛夏,行程近3千公里,走遍饶阳县各个乡镇,足迹遍及51个村庄,马树怀从未停下拍摄的步伐,因为,所有的苦累都被浓浓的温情与感动抵消:徐同岳村苑怀章老兵,结婚后随即参军入伍,当在丹东再见到妻子时已是十年之后,那时他刚刚从抗美援朝前线归来。苑怀章老人的儿子送马树怀出门时说,老人始终念念不忘死在他怀中的老班长,经常念叨:“连班长家在哪儿也不知道,尸骨也回不了家……”话刚出口,老人的儿子已经泣不成声,马树怀的眼睛也开始模糊。

  马树怀拍摄的饶阳老兵里年龄最大的是一位女兵,1940年她在晋察冀边区参加抗日,拍照时老人已经99岁高龄,不能下地行走。“不过老人很健谈,历经沧桑仍然乐观豁达,对晚年的幸福生活特别知足。”马树怀说,老兵们的爱国情怀令他深深动容。

  “我庆幸自己做出这样的举动,也后悔没有早点行动。”马树怀说,从拿到名单到拍摄工作完成,一年多时间里,名单上的109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兵,去世了38人。在世的老兵中,大多数人出现记忆障碍,身体也每况愈下,不能自理。马树怀用光影定格了老兵们最后的时光,一张张为历史留存的照片更显弥足珍贵。

关键词:衡水,马树怀,饶阳,拍照留念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