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滏阳河体育公园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卢婉凤
2020-09-04 10: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卢婉凤)9月3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滏阳河体育公园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郝健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推进,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身体健康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建设体育公园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方面。作为今年全市20项政府民生工程之一,今年以来,我市下大力度、扎实举措,着力攻坚滏阳河体育公园建设工程,确保如期完工供广大市民使用。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郝健,她将就滏阳河体育公园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郝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朋友对体育公园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衡水滏阳河体育公园是我市2020年20项民生实事之一,建设地点位于滏阳河衡水市区红旗大街至前进街段,建设内容为沿滏阳河两岸成线条状建设两线、两广场、二十个健身区和赛艇皮划艇码头、船库,建设项目总投资2123万元,201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拟计划于2020年9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目前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近90%。下面,我将公园建设情况介绍如下:

  首先是“两线”,主要由全民智能步道和亲水步道组成

  全民智能步道:是位于滏阳河红旗大街至前进街段北岸沿线,全长约5000米,沿步道两侧分别安装有智能工作站、健康驿站、智能互动大屏等。智能步道融合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应用技术,通过智能工作站与手机APP数据实时传输,可有效收集健身人群的运动信息数据,实现运动信息的实时反馈与健身指导。

  目前的建设进展情况:已完成健康驿站用房建设,智能工作站12根灯杆和6个智能大屏的预埋件浇筑工作,近日将安装相关设施、设备。

  亲水健身步道:位于滏阳河红旗大街至前进街段的南北两侧亲水路面,即:对原有石板路面步道进行加宽、改造、提升,全长5780米、宽1.6米,通过改造铺设预制型环保塑胶跑道,能够有效减少市民参与跑步健身时重力对脚踝及膝关节的冲击力,降低硬面路跑步造成的运动损伤。

  目前已完成3100米塑胶跑道的铺设,剩余路段的原有基础路牙石、石板等路面的拆除、修复、加宽工程也已完成,近期将进行塑胶面的铺设。

  “两广场”是指活力广场和全民健身广场

  1.活力广场:位于市图书馆东侧,在此修建了攀岩区、儿童健身区、老年人健身区、力量练习区、乒乓球健身区、全天候太阳能驿站等区域。广场内的健身器材,可满足各年龄段健身人群的健身需求和参与户外体育锻炼的兴趣,通过参与户外健身使民众永葆健康体魄,永葆青春活力,全面促进身心健康。

  活力广场现在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进行了单项初步验收,即日可向公众正式开放。

  2.全民健身广场:位于滏阳河南岸育才街桥西侧,安装了形式多样的健身器材,同时将广场地面设计为弹性、多彩、塑胶地面,喷绘趣味运动图案,形成了体育公园的独特景观,色彩斑斓的彩绘图案使人耳目一新,可增加人们参与健身的欲望,吸引更多人群走进公园,享受健身。

  目前健身器材已全部安装完毕,近日将进行地面彩绘工程。

  “二十个健身区”主要分为健身器材区和健身场地区,建设内容涵盖了残疾人健身、老年人健身、太极柔韧和羽毛球、篮球、足球、网球等场地建设,现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正在分项进行验收。

  (一)健身器材区

  健身器材区:包括残疾人健身区、老年人健身区、太阳能智能驿站、铝木器材健身路径区、太极柔韧健身区、景观驿站健身区(共3个)等11个健身器材区分别分布于中华大街桥和育才街桥两侧。

  残疾人健身区:是专为残疾人建设的健身场地,地面铺设的塑胶弹性适宜,可避免残疾人户外健身时发生意外摔伤,健身器材可有效改善肢体、关节等部位的活动能力,帮助残疾人进行安全有效健身。力量练习区:安装了阻力推举训练器、深蹲训练器、天梯、单双杠等可进行力量性练习的健身器材,能够有效锻炼上肢和腰腹的肌肉力量。景观驿站健身区:安装了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超高标准的带有遮阳棚、太阳能储电,可为手机充电,可连接手机蓝牙,可边健身边收听音乐的多种健身器材,该区域的建设可与滏阳河景观相呼应,形成新的体育景观带,为市民提供景色宜人的健身环境。老年人健身区、太极柔韧健身区:同样铺设了弹性塑胶地面,可以防止和减少跌倒所产生的伤害。安装的健身器材可进行上下肢和腰腹部按摩,能够有效缓解肌肉酸痛,非常适宜中老年人强身健体。

  (二)健身场地区

  健身场地区含羽毛球场、笼式空竹场、笼式轮滑场、笼式网球场、笼式篮球场(2块)、笼式足球场(2块)这些健身场地的建设分别分布于滏阳河南北两岸。

  羽毛球场、笼式篮球场、笼式网球场笼式空竹场,均铺设有塑胶地面,笼式足球场铺设人工草坪,为广大群众提供舒适的运动场地和有效的运动保护,为各方面运动爱好者提供环境优雅的健身场所。赛艇皮划艇码头:采用彩色悬浮浮漂材质拼接而成,该浮漂码头拥有抗腐、抗氧化、抗紫外线的功能,不受水生物的侵蚀,无污染、不破坏环境,可为园区锦上添花。

  为助力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举办,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实现河北省三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奋斗目标,我市大力发展冰雪运动项目,在此我们还专门修建了笼式轮滑场地,该场地的建设能够有效发挥轮滑带动相关冰雪项目的发展,为轮转冰打下良好基础。

  在滏阳河体育公园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注重保护绿地,提升公园形象,完善城市功能,通过建设安装类型多样的健身场地器材,最大程度的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同时将滏阳河两岸的休闲健身和风景文化融为一体。

  滏阳河体育公园建成后,必将成为我市又一道靓丽景观和广大市民健身休闲的重要场所,带动更多市民的健身热情,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推动我市全民健身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媒体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建设体育公园是如何进行选址的,为什么确定在滏阳河市区段建设体育公园?谢谢

  郝健:目前,滏阳河市区段经治理改造,水质得到了良好改善,沿河两岸绿树成荫、花草连片,已经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茶余饭后来此健身和休闲的人群日益增多,但现有健身场地设施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急需对滏阳河片区增设健身场地设施。

  改造、提升、建设体育公园,增设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就是要引领市民走出家门,来到户外,拥抱大自然,参与健身锻炼。同时建设体育公园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它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是衡量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准。为此,我们在规划选址过程中,经过反复考察、多方征求意见,并报请市政府同意,选择在滏阳河前进大街至红旗大街市区段建设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体育公园,为大家提供亲近绿地、运动休闲、沟通交流的自然空间。

  二、衡水晚报:请问滏阳河体育公园建成后,是否免费向社会开放?谢谢

  郝健体育公园建成后,我们将向社会免费开放。滏阳河体育公园是今年我市20项民生实事之一,因此我们致力于把滏阳河体育公园打造成为精品工程,为美丽的滏阳河畔增添一份动感与活力。我们秉持“以人为本、全民参与”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体育公园项目作为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突出体育、休闲、健身主题,让人们不仅可以参与体育锻炼,可以享受健身休闲的生活方式;从长远来看,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激发社会活力,充实体育文化内涵等方面也将起到显著作用。在参与健身时,还要提醒广大市民,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要安全健身;要爱护公共财物,爱护健身设施,要充分享受参与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三、衡水日报:请问该体育公园建成后,将如何应对体育健身噪声扰民的现象?谢谢

  郝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体育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增加,健身项目也在日益完善,参与体育健身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从而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一些健身扰民的情况,因此,选择恰当的地点建设场地设施非常重要。为此,我们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制定了可行且适宜的建设方案,尽量将噪音较小的路径器材和景观驿站器材安装至滏阳河北岸,更好的方便人们就近健身;将篮球、足球、空竹等项目的健身场地放在了滏阳河南岸,这样既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健身扰民问题,又能确保周边居民可在8分钟内步行到达健身区域。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要在合理的时间进行健身,健身时尽量不要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要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维护好公共秩序,共建美丽衡水。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体育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