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文明春风润湖城——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记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陈凤来 刘鲜
2020-08-28 08:19:3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陈凤来 刘鲜

  “您好,请在线内等信号灯”“小朋友,过马路要注意安全”……在衡水市区,每天早高峰都有一批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安全警示旗,边疏导交通边提示行人注意交通安全。

  如今的衡水,处处尽飘志愿红。环卫工人歇脚点、雷锋志愿服务站等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全市11个县(市、区)成立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3000多个。

  徜徉在衡水市区,公园里、道路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公共场所,市民谈吐文雅,举止文明……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美的底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总评年。该市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项便民之举、利民之策开始实施,市民生活质量、文明素养显著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犹如浩荡春风润泽着人们的心田,城市的有形颜值和无形气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创建为民,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花香满地,景色宜人。在衡水市站北路中华大街到育才街路段,过去的脏乱差的环境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鲜花盛开的公园和树荫满地的停车场。“过去这里都是村民们私搭的违章建筑,连个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更甭提游玩了。”正在公园遛弯儿的附近居民耿双晨说。

桃城区站北路南侧的违建拆除后,经过整治修建起了小花园。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衡水市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违建,集中力量进行拆违,并将拆违治乱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向拆违要空间,以补上城市发展的民生短板。该市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实行领导包联机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通过调查核实、督促自拆和依法拆除三措并举,迅速掀起拆违治乱高潮。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812处、腾退土地6700亩。

  在“拆”出来的宝贵空间,该市坚持全域“一盘棋”,坚持统筹规规划,即拆即绿、即拆即美、即拆即建,缺什么,补什么,利用腾退的宝贵空间增绿添景、完善功能,建成公园38个、公共绿地1003处、便民市场3个,建设便道、停车场、修建道路等其他公共设施1234处,不断补齐城市建设管理短板,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关乎民生,该市充分调动社会投资,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及农贸市场,今年计划建设的13个便民市场已全部完工,部分便民市场已开始试营业。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公厕,并对既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城市公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目前主城区(包括桃城区、高新区)共拥有公厕167座,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扮靓了城市环境。

在市区新建的便民生鲜超市内,前来采购的市民精心挑选所需食品。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道路通畅、环境舒适整洁是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去年5月1日,大庆路、人民路贯通工程顺利通车。9月底,市区前进街、人民路、育才街、中华街等主干道路的改造提升工程全部竣工。今年以来,先后对主干道路进行维修维护4000余处,完成100公里道路隐患排查。同时对全市13000余盏路灯及路灯用电设施进行日常维修、维护,全年保证了亮灯率99%以上,设施完好率98%以上,主干道路装灯率达100%。在园博园、前进街、榕花街、火车站广场等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修复、新建大中小型花雕。对园博园内花街、绿雕等部分景观进行了改造提升和增植补植,

  黑臭水体曾是市区多年挥之不去的一道伤疤,为改善市区水环境,该市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去年9月市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清零”目标。今年以来,又实施了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规模已达到235公里,市区主干管网全部接通,确保城市“血管”通畅。与此同时滏阳河市区段整治成效显著,累计清理河道11公里,清理淤泥10.5万立方米,河道底泥消毒固化38万余平方米,呈现百鸟翔集、鱼游浅底的美景。

衡水市滏阳生态文化公园一角。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创新实践,推动创城向更宽领域拓展

  在衡水市区丽景福苑小区,道路两侧及楼道口处,分别摆放着4种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桶上分别印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即厨余垃圾)等字样。居民下楼扔垃圾,哪个是可回收垃圾、哪个是有害垃圾分得清清楚楚。

  “我们举办了变废为宝、以物换物积分兑换活动,对居民家中的可回收垃圾明码标价、称重兑换,小区居民们纷纷来到活动现场,用家中的可回收垃圾兑换代金券。”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韶静说,通过活动兑换来的可回收垃圾,物业工作人员会做出相应的分类,进行循环利用,使活动开展可持续、常态化。

  像这种创城活动中的创新实践在该市随处可见。文明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关乎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需要创新的理念和方式。该市和各县市区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向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跨越提升。

  在创城实践中,该市和各县市区坚持把活动开展与百姓所需所想所盼结合起来,将人民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坚持创建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共建共享。桃城区在完成162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投资2.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70个,着力为居民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预计到今年年底,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率将达100%。冀州区今年投资3.5亿元的城区15条主次干道改造项目,预计年内可全部竣工,投资2.7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于10月底前建成投用。

改造后的国税局生活区干净整洁,百姓乐享文明新生活。长城网记者张梅胜 摄

  提升县城管理常态化、精细化、功能化是打造高质量县城环境的必然选择。枣强县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城区主干街道、次干道路每平方米浮尘不高于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饶阳县文明创建活动由县城向乡村延伸,实施乡村美化提升工程,清理整治农村垃圾坑塘1230个,其中高标准改造坑塘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和微景观200余个,创建美丽庭院39154户、精品庭院7577户,农村形象实现了大提升。

  作为全省和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武强县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7个乡镇区及社区办全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2个村和一个迎宾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涌现出了周窝镇、李封庄村、郭家院村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典型,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景县创新推进文明实践敬老助残、扶贫救困,“红马甲”倾力为农村和社区贫困人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服务,从今年4月分批次开展“共创文明城 志愿我先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扶贫志愿行、爱老敬老寸草心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助力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800余场,12000余人参与。

  道德高地,让身边好人引领文明新风

冀州区信都公园内的“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绿树成林、花香满园,在冀州区信都公园内,“道德楷模时代新人”主题广场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目光。“这个叔叔是谁啊?”一个小男孩指着展牌上的照片问妈妈。

  “这位叔叔叫孙书信,他是冀州的‘河北好人’,带领着自己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无偿帮助农民伯伯通过直播的形式销售农产品,累积下来销售额近百万,你长大后也要学习叔叔无私助人的高贵品质。”妈妈微笑着告诉小男孩。

  道德是文明的基石,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温度,不在于有多繁华,而在于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总有一些人和事,温暖着我们。

  近年来,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打造衡水“道德高地”品牌,衡水市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关于选树宣传一批重大先进典型的实施方案》《衡水市道德楷模申报认定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开展“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推荐展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开展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学习宣传活动,如“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寻访身边雷锋”、“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推选、衡水市道德模范推选活动等,促使先进道德典型如源头活水般不断涌现。

  推选不仅仅局限于市级、县级层面,每个村、每个街道办事处、每个社区都会通过道德评议会,由村民、居民推选出他们身边的好人和心目中的“典型”“社区之星”,并倡导全体村民、居民学习。仅2019年,全市开展的各级推选活动中共推选出各级先进典型3000余例,先后推选出了自己身边的“好邻居”“好媳妇”“五好家庭”“十大孝子”“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这些典型成为推动文明新风的标兵,构筑起了衡水“大善、大爱、大智、大勇、大义”的道德脉络。

枣强市民范宁(左)与爱人魏朝攀教母亲使用数码产品与亲戚视频聊天。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礼遇好人,才能催动人人向善。该市高度重视各级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出台了一系 列礼遇道德模范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燕赵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在广大群众中开展了“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巡展等活动,在市区公共场所设立“衡水好人墙”、公益广告牌等,让市民在街头或公园就能了解到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同时,对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进行动态管理,全部实行建档立卡,及时跟踪掌握这些“好人”的生活状态,确保让每一个道德模范都得到礼遇。

  好的机制带来道德楷模群星闪耀。如今的衡水,因道德的滋养而格外精彩,因好人的存在而更赋有城市厚度!林秀贞、王文忠、李保国、李双星、张志旺……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让城市熠熠生辉。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全国“最美奋斗者”3人,全国文明家庭2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例,中国好人17人,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人,市县典型1300余个。

关键词:文明,衡水,省级文明城市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