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武邑人民检察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炯
2020-08-20 10:07:42
分享:

  近日,武邑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政法委、监察委、法院、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各乡镇政法委员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为未成年人织密“保护网”,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宣传抓落实。制度落实的前提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该院通过网络、微信、报纸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宣传手段,将制度广而告之、公之于众,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重点环节抓落实。制度落实的关键要讲究科学方法,他们抓住关键环节、问题易发节点,教职工、医疗机构等部门要利用好“首触”受侵害未成年人的节点,高度警惕,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一旦发现遭受或疑似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时,及时将有关情况提交公安机关。

  督查问责抓落实。督查问责是落实制度的最后一道防线。该院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制度的落实,对未履行报告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应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武邑县人民检察院将联合监察委、教育局、卫健委等部门,重点加强对主管行业、领域内《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指导,并同步做好对涉案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救助工作,使该项制度落地生根,用全社会的力量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张炯)

关键词:武邑,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