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葛万凯: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影
2020-08-18 15:02:2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影

  “年后受疫情影响,原本以线下内销为主的销售方式行不通了,手套销售额直线下降,为了走出困境,我们积极开发新渠道,线下转线上,通过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进行销售,7月31日我们联合党支部交付了一批30万双的外贸订单!”说到最近的手套销量,武强县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葛万凯甚是欣慰。

  武强县的手套加工行业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行业初期以家庭作坊为主,由于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与标准,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为规范行业秩序,促使手套加工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在武强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北代乡党委将手套产业链上的13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武强县手套加工产业联合党支部,由葛万凯任支部书记。

葛万凯(右)指导工人作业。

  “我们以党支部为抓手,依据个人特长,将支部内13名党员分别置于业务联系、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建立‘支部+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业务精英。我们还制定了武强县手套加工行业自律公约,这样既可以避免恶性竞争局面的出现,又能够规范行业秩序,有利于我们的产业健康发展,百姓长久脱贫。”说起手套联合党支部,葛万凯侃侃而谈,“我们党员干部要做百姓的‘主心骨’,帮着百姓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为他们解难题、破困境,这是我们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党支部成员的示范带动下,武强县手套加工业于2015年至2018年进入了窗口期。为解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兼顾县域所有加工户的收益,党支部制定了“两统一分”经营模式:统一购置原材料、统一销售产品,分配式订单。身为支部书记的葛万凯带头改进机械,为了定制手套袖口扦口机,他联系了南方的多家毛呢厂商,结合手套加工需求研发机械设备。定制而成的手背花型双针机于2016年成功应用在手套加工环节中,这在当时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目前本地的30多家手套加工企业全部用上了这种机械。

葛万凯在扶贫车间修理手套加工机械。

  为让工人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机械的操作技能,葛万凯更是多次与厂家沟通,将技术人员请到了车间里,手把手教授操作手法。田沙洼村田金栋老两口,年龄都在70岁以上,在支部党员的耐心指导下,学会了使用半自动钉扣机,通过从事手套腕带纽扣加工,实现了家门口脱贫致富。

  机械化生产取代了传统的家庭手工作坊,市场竞争力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利润率高了,企业效益好了,老百姓的收益多了。

  “以手套袖口扦口为例,手工作业时,人均每天扦口100多双,0.4元/双,人均每天收入40元左右,改用扦口机作业后,人均每天扦口1000多双,0.1元/双,人均每天收入100多元,用咱老百姓的土话来说,‘出活快了,挣钱儿多了’,而且机械作业能够最大程度上确保产品质量的整齐划一。”谈到机械化带来的好处,葛万凯最有体会。

  为让更多的人享受手套产业带来的红利,葛万凯联系到县扶贫部门,利用扶贫资金为每个贫困户购买了一台价值2000元的缝纫机,2018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又在村子里建起了3个扶贫车间,吸引群众就近打工。吴沙洼村村民吴立水患有视力一级残疾,妻子因小儿麻痹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家里只有种地的微薄收入,加上一双儿女的花销,日子过得异常紧巴,扶贫车间建立后,支部根据他们的身体条件,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的日子有了奔头,生活有了希望。

  现在武强已经形成了以吴沙洼为中心,覆盖留寺林、张沙洼、解村等周边19个村在内的手套加工产业片区,产业从业人员2100人左右,年产手套2000万双,年销售额达1亿元,带动群众增收2000万元,其中3个扶贫车间吸引了附近10余个村的120人就业,年产量1000万双,产值5000-6000万左右,其中贫困户40多人,带动贫困户人均每年增收12000元。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贫困户嵌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小手套”撬动了脱贫致富“大产业”,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日子好过了,笑容也渐渐地多了。

  “线下国内市场基本饱和,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平台对接国外市场,努力提高国外市场占有率,将本地手套加工行业稳步做大,让老百姓稳定脱贫,长久脱贫,让更多的人享受手套产业带来的红利!”说到未来,葛万凯信心满满。

关键词:武强,葛万凯,百姓,脱贫致富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