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请市民放心!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20-08-12 09:42:36
分享:

  “市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常虹)8月11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市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截至7月底,衡水市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规模已达到235公里,占年度改造任务的98%,市区主干管网全部接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主体工程。27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51个小区、168处小街巷的雨污分流改造一并完成,且与主干路管网连接,最大限度减少雨水进入污水管网。

  近年来,衡水市区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城市汛期积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治本之策。2020年1月,衡水市启动了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排水系统改造工程——衡水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6.1亿元,改造规模约300余公里,建设工期为2020至2021年两年。

  衡水市区排水管网大部分为雨污合流制管道。近年来,为做好城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已将多数河渠沿线排口进行了封堵,仅保留东滏阳排涝站、北门外排涝站和闸西干渠溢流口3个主要沿河排口以保障市区(防涝)排涝。汛期强降雨时,主城区合流污水通过3个排水口以溢流方式排放,因3个排水口均位于管道末端,输水距离较长,雨水会在管道中形成滞流现象,进而造成道路积水,城市“看海”情况时有发生,对市民交通出行十分不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通过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实现雨水、污水分离,成倍增加城市排水管道数量,增加汛期雨水收纳能力、调蓄能力。加设雨水入河排放口,实现雨水就近入河,有效解决下雨城市道路积水问题。

  城市黑臭水体“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是消除黑臭水体的治本之策。通过有序构建市区雨污分流“两张网”,使城市雨水、污水分开排放,便于污水的收集利用和集中处理,能够提升污水处理效率,节省处理成本;便于雨水消纳利用或直排入河,增加河水补给和流动性,提高河水自净化能力,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形成的根源,进一步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为使这一民生工程得民心、顺民意,衡水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抽调力量对主城区雨污分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深入一线发现问题,例如:在老旧小区、胡同雨污分流督查中,发现此类小区不但存在雨污合流,还同时伴随墙皮脱落、道路破损、管道淤堵等问题,业主最希望对污水管道、院内道路、墙皮脱落等问题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对此,督查组向属地提出了将此类小区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本着“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实施综合改造,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督查组紧盯舆情发现问题,针对“报社街餐厨垃圾倒入排水管网”的网上舆情,市区两级协调联动,派出40多名执法人员逐户排查通知,加强餐余垃圾乱倒管控,出动8辆吸污车对整路段进行清理,后续多部门联合公告、执法巡查、网格化监管等一系列措施正在落实。督查组紧盯关键问题整改,通过督查,发现雨污切换不彻底、门店餐余垃圾倾倒、施工扰民、破拆恢复不及时、质量与安全等10个方面共性问题,现已建立简报制度、初验标准、“一区一策一清单”制度、问题反馈等,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的行为,盯住不放坚决提出问责建议。

  前进大街永兴路改造前、后对比。

  目前,衡水市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区内东滏阳排涝站、京衡大街、前进大街、和平小区、搬运公司小区等部分汛期积水问题已有效缓解。“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彻底变革衡水市区排水体制,有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还衡水市一个干净明亮的水环境。待明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水系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后,衡水市将在滏阳河、胡堂排干渠,前进街明渠,班曹店渠,闸西干渠、吴公渠的环绕下形成一个网状水系湿地公园,托起一颗水上明珠——衡水湖。”衡水市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作项目总负责人、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中心主任万永超说。

关键词: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阶段性,成效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