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冀州区码头李镇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樊加伟 张悦
2020-08-11 10:08:15
分享: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连日来,冀州区码头李镇秉承“宁可防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的原则,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从严、从细、从快抓好防汛工作落实,扎实筑牢安全度汛“防护堤”,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严明防汛责任。码头李镇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局地暴雨洪水和流域性洪灾防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责任制,专门成立了防汛工作指挥部,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党政班子成员具体包片、镇包村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包地块的工作机制,务求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确保汛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镇与全部32个行政村逐一签订了《防汛目标责任书》,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防汛责任和分包范围全部明确。

  严查防汛隐患。该镇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切实加强对暴雨洪水、地质灾害、镇区内涝的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共享,科学会商研判,确保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同时,结合今年的防汛形势,码头李镇及早安排部署,对河道防汛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疏通排水沟;对农村危房进行再排查,做好困难群众的转移准备工作,确保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消除,以得力措施做好排险工作,保证汛期安全。截至目前,已经排查整改各类乡村防汛安全隐患50余处。

  严格防范意识。该镇结合今年汛期气候的新特点、新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汛期安全应急预案,备足、备全防灾救灾物资,全力加强抢险队伍培训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为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汛期安全防范意识,该镇一方面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传播手段,大力宣传防汛常识和防汛应急措施,确保防汛常识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群众的汛期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对接,做到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及时将雨情、水情监测预报信息通知到村,指导群众加强自身防范,提前主动转移避险。(樊加伟 张悦)

关键词:冀州区,码头李镇,防汛,“安全堤”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