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桃城区西康庄村温彦洲的幸福生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08-11 10:05:17
分享:

  戴上头灯,提上水,8月9日晚8时许,温彦洲和妻子来到自家大棚,准备给茄子打叉掐尖。

  茄子长得旺,温彦洲的心里乐滋滋的。“两个大棚,一年种三季。”他笑呵呵地说:“今年春天,一棚甜瓜、一棚甜玉米挣了两万多元,加上当前的一棚茄子、一棚豆角,秋季再种上两棚蔬菜……算算这收入,真让人觉得日子甜、有奔头啊!”

  一年挣上四五万元,搁几年前,温彦洲想都不敢想。

  温彦洲是桃城区郑家河沿镇西康庄村人。过去,他和妻子种植玉米和小麦,年景好的时候一亩地纯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要是稍微出点岔子,一亩地也就挣五六百元。农闲时,他还要外出打零工,支撑着两个孩子上学。

  这紧巴日子何时能到头?

  转机出现在2016年春天。考虑到种植传统作物收入低且不稳定,西康庄村“两委”班子经讨论研究决定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大棚果蔬增收致富。他们组织村民到饶阳县、邢台市隆尧县和山东的蔬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又从饶阳请来“师傅”,引进优质种苗,沟通建立销售渠道。

  虽然村“两委”班子信心十足,但村民们种惯了玉米和小麦,对一下子“改行”心里没底。

  “咱几个先蹚蹚路!”胶着之时,包括温彦洲在内的5个村“两委”干部站了出来。他们带头试种了5个大棚的甜瓜,一人一季就挣了1万余元,当年就基本回了本。

  温彦洲高兴,村民们也看到了希望,村里一下子添了十几座温室大棚。

  更令乡亲们心里有底的是,镇里的主要领导多次到西康庄村调研指导,并在2017年帮助西康庄村争取到了桃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和区农业农村局的补助,共计95万元。利用这些资金,西康庄村又新建了28座大棚,并在村南建起了交易市场。一到收获的季节,市场里停满了来自石家庄、保定、内蒙古、山西等地的采购车辆。

  村里的大棚产业逐步做大,温彦洲开始寻找新商机。他利用西康庄村毗邻市区的优势,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建立了微信“采摘群”。瓜果快熟了,他就在群里发布采摘信息:“预定3块,不预定4块。”前来采摘新鲜时令瓜果的市民络绎不绝,有时候一天就能有上千元的收入。温彦洲的心气儿更足了,买了辆奇瑞汽车,开着小车学技术、跑业务、奔小康。

  近年来,人们对蔬菜、瓜果无害化的要求与日俱增。听说杀菌灯能起到很好的杀菌作用,适用于无公害蔬菜生产,温彦洲投资5000余元,在自家大棚里装了40余盏专用杀菌灯,利用臭氧杀菌消毒,提高蔬菜品质。

  温彦洲加强了与市区商超和各地商贩的联系,早上采摘的蔬果,中午就能摆上市民的餐桌。同时,他还下载了“一亩田”手机APP,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

  “卖光了!”前几天,市区某超市给温彦洲打电话要甜玉米,没想到晚了一天货就没了。近几年,甜玉米受到消费者青睐,种植上还具有省工省力的特点。温彦洲追赶“潮流”种了一棚,赶在麦收时节上市。他先在市场投了600余穗“问路”,没想到效果好得惊人,甜玉米三天就全部卖光了。乡亲们纷纷找他问诀窍,温彦洲毫不保留,手把手地教技术、传经验。

  日子红红火火往前走,闲不住的温彦洲又有了新的想法——建个育苗棚。为此,他开上小汽车,几次到饶阳县的育苗场“取真经”,并买来材料搞试验,努力做到育苗、生产、销售一条龙,争取早日闯出新名堂。

  温彦洲的家庭小梦想,也契合了西康庄村的发展大规划——

  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和村“两委”的推动下,西康庄村的大棚产业逐渐壮大,先后建起了56个温室大棚,带动20余户村民致富。接下来,他们计划继续发挥大棚种植户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村民通过种植大棚蔬果走上致富道路。同时,以安全绿色为特点,打造自己的瓜菜品牌,在本地占有一席之地,并走出去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温彦洲信心满满地说:“有党的富民政策,有镇村的大力支持,俺家好日子还长着哩!”(记者 段文雅)

关键词:桃城区,西康庄村,温彦洲,幸福生活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