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全市125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0-08-09 09:34:00
分享:

  “过去出行不方便,我基本都是待在屋里,如今我无需别人帮助就可以自由进出家门。”日前,冀州区周村镇袁家庄35岁的高世强说起家里的变化高兴不已。原来不久前冀州区残联对他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极大方便了他的生活。据了解,今年衡水市对125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目前已基本完工。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根据残疾人家庭的状况和个性化需求,由残联和专业团队组织入户摸底调查后现场确定。项目改造主要包括地面硬化、门口修建坡道、安装扶手、淋浴间配置活动浴凳、安装热水器、改造低位灶台等。为了让改造更贴心、更实用,各县残联在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时,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改造”的原则,从残疾人的居住坏境、住房状况、残疾程度以及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意愿,为其“量身定制”,让贫困重度残疾人真正实现“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晒太阳”。

  家住冀州区冀州镇前店杨村66岁的李立顺,二级肢体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父亲因疾病瘫痪5年了,平时只能躺在床上,根本出不了门。”李立顺的女儿说,今年冀州区残联对他家实施无障碍改造,不仅将他家的台阶改造成坡道,还赠送了轮椅。“天气好时,我就会用轮椅推着父亲到院里晒晒太阳,非常感谢政府和残联给我们的帮助。”李立顺的女儿高兴地说。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衡水市残联为残疾人家庭所做的民生实事之一。去年,全市共有2174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接受了家庭基础设施的无障碍改造,改造满意率达到100%。

  今年衡水市投资317万元,继续为125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目前改造已完成1234户。“通过无障碍改造,不仅能方便残疾人的生活起居,提高生活质量,还能解放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市残联四级调研员杨立水说。

关键词:衡水,残疾人,无障碍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