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枣强脱贫户梁殿星身残志坚 乘扶贫“东风”圆致富梦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勇 刘庆辉
2020-08-08 09:51:21
分享:

  他自幼残疾,还要赡养老人、抚养小女,面对生活的种种艰辛,他积极乐观,近几年,在党的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自立自强、辛勤劳作,通过自己的双手不光脱了贫,还把日子越过越好,他就是枣强县肖张镇西赵庄脱贫户梁殿星。

  7月31日,记者来到西赵庄村梁殿星的家时,他刚刚从外面干活回来,正在擦拭着拖拉机。“昨天,驻村的扶贫干部给介绍了点儿零活,这不刚回来。”梁殿星说,这几年,扶贫干部总是惦记着他,千方百计为他着想,这让他非常感动。一番擦拭、检修后,梁殿星闲了下来,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今年69岁的梁殿星4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残疾,由于行动不便,多年来,他一直靠几亩薄田和养羊、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以前孩子小,老人身体也硬朗,虽然日子紧点儿,也还过得去。”梁殿星说,2013年左右,随着孩子长大,学习生活的费用日益增加,加上自己和年过九旬的母亲身体不好,需要经常看病吃药,家中的负担陡然增大,日子也越来越困难。

  就在梁殿星一筹莫展之时,扶贫“东风”吹到了西赵庄。2014年,镇里正式把梁殿星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全家办理了低保,在扶贫干部的积极奔走下,梁殿星的女儿还享受到了“雨露计划”,减轻了学费的压力。此外,每过一段时间,镇里还会把扶贫产业的各种补贴送到他的手中,梁殿星的生活一下子有了改观。

  “那几年,在我们村,扶贫干部们跑得最多的就是我家,可咱也不能光想着等、靠、要啊!”看着扶贫干部一趟趟跑到家中,梁殿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好强的他也行动起来,在本村干起了小磨坊,为村民磨米、面。2018年,镇里大力发展高粱产业,梁殿星第一个报了名,在多方大力支持下,梁殿星自己种植了3亩高粱,当年实现收入3000多元,他还在村里举办的高梁节上获得自力更生脱贫奖状。除了自己种植高粱,梁殿星还凭借拖拉机驾驶技术到高粱合作社打工,每次200多元的收入,也让他多了一个“进项”。党和政府的关怀加上自己的辛勤付出,就在这一年10月,梁殿星成功脱贫。

  “这么多人帮着咱,咱不能停,得往小康奔!”脱贫后的梁殿星并不满足于现状,在他的眼里,奔小康,让全家人过好日才是最大的梦想。

  2019年,有了高粱种植经验的梁殿星一开春就报名订购了高粱种子,当年再次获得了丰收。就在这一年,梁殿星的女儿大学毕业,随后被安徽合肥的一家公司录用,“孩子一上班就有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人都很满意。”这一年,梁殿星家的生活又上了一个台阶。“今年,我种了5亩高粱,每亩净收入1000多元,加上补贴,一年一共能收入6000元以上,这还不算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这以后的日子更好过了。”梁殿星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

  临别时,梁殿星说,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把深陷困境的他拉了出来,除了感激之外,他要更加努力过上好日子,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对得起扶贫干部们的付出。(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刘庆辉)

关键词:枣强,梁殿星,身残志坚,扶贫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