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枣强县张秀屯镇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金刚 刘永超
2020-08-06 10:13:08
分享:

  今年以来,枣强县张秀屯镇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引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重要抓手,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全面仗”“主动仗”“阵地仗”,着力打造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多宣传广发动,打好“全面仗”。张秀屯镇把宣传引导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利抓手,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全体村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各平台广泛收集各村工作推进情况,积极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使整治工作由村村干净向户户干净转变。他们充分发挥镇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开展创建帮扶示范街和包村干部示范街建设,通过典型带动,形成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强整治重推进,打好“主动仗”。该镇把整治的重点聚焦到农村垃圾的清扫上,对门前、街道、巷道、房前屋后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目前,共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225处,清理日常垃圾和历史积存垃圾共12600立方米,涂红抹白树木3.2万株,粉刷墙体6.7万平方米,更换街面牌匾370块。他们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强绿化”要求,着力推进道路清洁。加强道路两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治理力度,做好路基路面养护、道路标志标线完善、路侧环境整治、道旁绿化亮化等工作。目前,已清理高速沿线29个涵洞、4座高架桥,道路7000米。同时,他们提升镇容镇貌,出动机械40台,翻斗20台,出动人次800人,清理残垣断壁38处。全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

  建机制保长效,打好“阵地仗”。张秀屯镇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保持。他们构建了乡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设立固定垃圾堆放点,成立固定垃圾清运队伍,解决垃圾定期清运问题,实现根本上的环境大改观。构建环境工作成绩考核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与村级年终考核挂钩。采取随机抽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相关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构建社会群众监督联动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张秀屯镇村容村貌已有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李金刚 刘永超)

关键词:枣强县,张秀屯镇,生态宜居,新农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