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经济“半年报”多项关键指标大幅超过序时进度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贡艳霜 张贡
2020-08-04 10:20:52
分享:

  88.9%、68.9%、81%……衡水市经济“半年报”出炉,数据令人振奋。日前,记者从衡水市发改委获悉,多项关键经济指标大幅超过序时进度。

  今年以来,衡水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实施项目建设“2233”工程,千方百计增投资、稳增长,取得了明显成效。1至6月份,32项省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85.2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88.9%,超时间进度38.9个百分点;182项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78.9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68.9%,超时间进度18.9个百分点;全市新谋划重大项目162项,任务完成率达到81%,超出时间进度31个百分点,总投资1651.5亿元。

  专项政策持续助力。疫情发生以来,衡水市相继制订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推进项目开工(复工)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停工项目复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根据复工人员来源地情况及项目建设进度要求,细化研究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和项目复工方案;针对交通运输、施工装备、人员组织调配,以及钢材、水泥、砂石料等生产材料组织供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全市持续加大督导力度,每天逐县、逐项目调度复工情况,分轻重缓急错峰安排科学有序复工,力促投资和项目建设平稳运行。上半年,省市重点续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建设,复工率100%;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新谋划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前期项目,均比去年有所增加。

  精准帮扶逐步加力。衡水市制订出台了《衡水市2020年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分包方案》,对334项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期计划、一个责任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明确市、县包联领导,制订具体推进方案,帮助项目主体补齐各种前期要件,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落实项目投产所需的水电气暖等基础条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项目推进专班每月负责将领导包联情况报送发改委备案。上半年,市县包联领导共赴项目现场560次,召集调度会、协调会、推进会442次,协调解决建设问题372项,有力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136项省市重点前期项目,101项完成备案(核准)手续、50项全部或部分完成土地手续或不需新征建设用地、20项完成施工许可手续,33项提前开工建设。

  创新举措不断发力。衡水市通过视频汇报、现场连线等多种形式,倒逼项目加快备案、环评、土地、开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云调度”力促项目开工。3月2日,衡水市组织开展了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47项,总投资173.8亿元。3月31日,通过云视频连线,全市又有36个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195.4亿元。市政府积极搭建银企“云对接”平台,“云对接”解决发展难题,引导企业和银行机构线上沟通,为企业融资解燃眉之急。目前,衡水市17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分别与7个银行机构进行了“云上”沟通对接,共达成融资意向5.5亿元。衡水市开启“云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云签约”招引项目落地,确保招商工作不间断、项目落地不停顿。3月30日,全市有10个新项目通过“云签约”的方式落户衡水,总投资88亿元。5月16日,全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上,共26个重点项目实现线上集中签约,总投资246亿元。

  督促指导接续用力。今年以来,衡水市持续开展周督月调活动20余次,市政府领导以云视频形式,多次对项目建设进行专题调度,掌握推进情况,协调开复工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运行恢复;组成13个督导小组,分赴包联县市区,督促指导固定资产投资运行、项目建设、项目入库入统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建设中的问题;建立重点项目日报制度,每天掌握重点项目生产设备购置、入统入库等情况,紧盯快开工、快建设、快入统,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平稳运行。5月份,衡水市组织召开了重点项目观摩调度会,组织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故城县部分重点项目,集中观看了各县市区项目建设视频汇报片,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5月底,已开工41项,综合开工率62.1%。(记者 张月亭 通讯员 贡艳霜、张贡)

关键词:衡水市,经济,“半年报”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