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患者

来源:  作者:王秀
2020-08-02 11:46:30
分享:

四院内科成功治疗一糖尿病足患者,使其免于截肢

患者家属(中)向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张杏棉(左一)和责任医师杜新之(右一)赠送锦旗。

  近日,衡水市民代女士将一面写有“医术神奇转危为安 德医双馨济世良医”的锦旗送到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张杏棉、医生杜新之手中,感谢四院内科高超的医术和精心的护理,让她84岁身患糖尿病足的老母亲免于被截肢的痛苦。

  代女士的母亲今年84岁,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2月前,老人右下肢及右脚皮肤不明原因变成暗红色,有时还会有花生大小的血泡。家人以为老人得了足癣,自行购买了外用药物涂抹,可一直未见好转。6月中旬,老人的右下肢及足背部皮肤变成了青紫色,且脚踝脚跟处有的皮肤已经发黑。发现母亲情况愈发严重后,代女士带着老人来到市四院寻求救治。

  在四院内科,张杏棉主任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及结合各种检查结果发现,老人右下肢及足背部已经缺血坏死,脚踝和脚跟有湿性坏疽,诊断结果为糖尿病足、急性下肢动脉栓塞、缺血坏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足之所以会坏死,是因为糖尿病人的高血糖会把血管壁破坏,阻碍血液流通,尤其是肢体末端,肢体末端供血不足,导致创面难以自愈,病发部位会进入感染、坏死、又感染、又坏死的恶性循环,不得已就需要截肢。”张杏棉主任在向老人的子女介绍患者病情的同时也普及了一下糖尿病足的相关情况。

  “大夫,像我母亲的情况,咱这能有啥好办法不截肢吗?”望着患者家属无助而又期盼的目光,张杏棉主任犯了难。老人是急性下肢动脉栓塞,在发病48小时内溶栓效果最好,可老人来院时已经发病三天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老人还有严重的脑血管病、心脏病,且已经84岁高龄,病情再度发展,可出现下肢溃疡、坏死,坏死组织吸收入血后可造成肾毒性、心脏毒性,导致急性肾功能不全、中毒性心肌病、感染性休克,最终危及生命。多个专家会诊结果都建议截肢,可老人截肢后面临长期卧床,生活质量下降等后果,张杏棉主任和内科团队缜密会商,决定为老人进行保守治疗,尽全力为老人保住发病的右下肢。

  自从住进四院内科病房,代女士的母亲就成了科里的“重点对象”,责任医生杜新之每天都要来老人这里数次,查对用药情况,观察腿部病情发展。护士每天都要在老人的床头进行交接班,确认老人护理流程。张杏棉主任更是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老人家属,“我就在医院附近住,病情上有任何情况都可以打电话联系我,我随叫随到。”

  为了老人的病情,张杏棉还邀请省内的血管外科专家为其会诊两次。通过39天的精心治疗,老人的右脚保住了,坏死情况没有进一步发展,由原来的湿性坏疽变成了干性坏疽,达到了出院标准,连省内会诊的专家都说这是个奇迹,是老人治疗最好的结果。

  临出院,张杏棉主任和杜新之医生为老人制定了详细的出院医嘱,上面列清了每天怎么吃药,如何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糖尿病足的护理十分重要,由于老人只能卧床,张杏棉主任对患者家属千叮万嘱,一定要勤翻身拍背,防止压疮;不要捏小腿,防止下肢静脉血栓脱落造成栓塞,如果出现口腔、牙龈出血等情况立即来医院就诊。

  摸着自己曾经冰冷乌黑现如今有了温热感的脚,想想这次住院不但保住了右脚,还让足部的血液循环情况有了改善,代女士和母亲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对精心照顾老人的四院内科所有医护人员感激不已。出院后,代女士专门定制了这面写有“医术神奇转危为安 德医双馨济世良医”的锦旗,表达对无微不至照顾母亲的所有医护人员的感谢和敬意。(王秀)

关键词:患者,四院,糖尿病,截肢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