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涨姿势!衡水巾帼告诉你 庭院节水还可以这样操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8-02 09:07:0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庭院节水是一场绿色革命,也是一个系统工程。7月31日,衡水市妇女联合会召开了美丽庭院专题观摩培训会,探索美丽庭院节水工作“衡水模式”,为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贡献力量。

  观摩人员先后到武强县东中旺村和武邑县龙店镇陈屯村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实际效用、操作性强的“四个桶”分类节水模式,超前的科学治水、污水处理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武强县东中旺村江兰英家的洗菜水桶、淘米水桶及分类垃圾桶。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自从有了这几个桶,家里的用水量大大减少了,生活废水随时收集起来多次利用,节水的同时环境也改善了许多。”在武强县东中旺村,作为受益者的美丽庭院污水治理示范户江兰英和大家分享了“一家四个桶”的节水模式以及家庭节水的小妙招。

  据了解,今年,武强县重点打造美丽庭院8282个、精品庭院1385个,并相继开展垃圾分类、节水庭院建设。特别是以开发区东中旺村为试点村,大力倡导庭院节水,积极推进节水型美丽庭院创建,创新提出“一家四个桶”,即洗菜水桶、淘米水桶、洗脸水桶、雨水收集桶,倡导“一水多用”,把收集起来的废水用来冲厕、浇花、浇菜园,淘米水、剩饭、面条汤、厨余菜叶果皮做酵素,实现节水与环境保护双赢。

  为做好这项工作,该村妇联专门健全完善了挂牌定星等奖惩机制,在村妇女讲习所开设了家庭节水巾帼大讲堂,在村巾帼文艺宣传队开展了“节水十分钟”舞间课堂活动等,充分宣传节水方法、增强节水意识,调动妇女节水积极性,有效达到节水、减污双重效果。


武邑县龙店镇陈屯村武秀彩展示改造后的厕所。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改厕后给我们配备的污水桶埋在这儿了,平时生活的污水收集起来冲厕所,既节水又环保,可省事儿啦!”走进武邑县陈屯村的武秀彩家的小院,干净整洁,还飘着一些果香,她兴奋地给大家讲解了自家的“小型污水净化模式”是如何运转的。

  据悉,截至2020年,陈屯村共改厕46户,而在美丽庭院创建中,该村更是从生态环保、污水治理入手,在全村推行分户及小型污水净化模式,每个改厕户配备一个污水桶,通过管道将厨房、洗衣、洗澡等产生的污水收集后用于冲厕,使生活污水做到有效利用,确保污水不出户,积极探索出了节约用水、生活污水治理的新模式。

  拉横幅、大队广播、美丽庭院讲师宣讲、入户走访……该村妇联通过多种渠道普及节水用水知识,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节水意识。其中,还针对全村儿童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美丽庭院节水模式”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节水意识。除此之外,还在全村开展“节水家庭”评选活动,让节约用水模范户荣登全村“节约用水光荣榜”,并发放生活用品做为奖励,从精神和物质上双重激励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人人争比节水新氛围。

随后,观摩人员在武邑县宾馆召开了衡水市美丽庭院专题观摩培训会。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关键词:衡水,妇联,巾帼,庭院节水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