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衡水市科协多举措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皮雅婷
2020-08-01 11:23:09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科协继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科学普及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类未成年人科技传播、科技教育、科技推广和科技普及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培养新时代好少年,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增长未成年人科学知识。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市科协在阜城科技馆、市永兴路小学、新华小学、育才街小学、珍宝街小学开展航天主题科普讲座5场,参与学生达2000人;通过开展航天与智慧生活讲座,从身边生活的角度让学生们体会到航天技术应用转化在智慧生活中的应用,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学科技的热情。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市第十三中学西校区建设科普文化长廊,共60延米43块科普展牌,内容包含科技、文化、物理、天文、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知识,让同学们能随时随地感受科技魅力。

  提升未成年人科普素质,培育青少年人才队伍后备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青少年科学素质,市科协每年向省级推荐百余名优秀高中在校生入选“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市科协组织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衡水市第二中学、衡水桃城中学等4所高中的30名学生分别参加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全国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市育才街小学等五所中小学校,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其中市康复街小学获得了“201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的称号,活动的开展增长了广大青少年课外知识,提高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孩子们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衡水第一中学、创客365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并配送了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资源包,他们将继续积极发挥活动特色单位的阵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参加人工智能相关科普活动。

  组织参与竞赛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科学兴趣。为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市科协组织衡水市广大未成年人参加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共获得50个一等奖、45个二等奖、80个三等奖,市科协、桃城区科协、故城县科协、武强县科协4个基层组织单位获优秀组织奖,衡水中学实验学校获得“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称号,市新华小学、故城县郑口第三小学获得“优秀科技创新学校”称号,为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关键词:衡水市科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