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雨归雨、污归污” 让城市“血脉”更畅通有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8-01 10:12: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水,是城市的生命和灵魂,建立雨污分流排水体制是保护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衡水市作为河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区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内涝积水、水体黑臭等问题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成为衡水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开展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衡水市委、市政府着眼民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解决城市防洪内涝、消除黑臭水体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创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省级雨污分流改造示范城市为契机,以“绣花”般的工匠精神,举全局之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彻底解决市区排水问题。

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打通“堵点” 管网改造规模已达235公里 占年度改造任务的98%

  今年以来,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施工单位增强责任感,树立与时间赛跑的意识,明确目标再提速,夯实责任再加压,昼夜施工、连续奋战,全力推进雨污分流建设进度。该局聘请国内权威的专家团队,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科学编制了《衡水市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方案》。充分发挥市区水体众多的优势,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部分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截至7月21日,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规模已达到235公里,占年度改造任务的98%,市区主干管网全部接通,具备了管网切换条件。在上半年全省20项民心工程进展通报中,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度位居全省第一位。

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攻克“难点” 完成348个居民小区、16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改造

  随着市区主干管网全部连通,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庭院改造及管网连接成为工作重点。由于部分老旧小区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化,管网连接成为雨污分流改造的难点。按照“改造一条街道,分流一片区域”的原则,技术人员联合社区工作逐个单位、小区进行检查,摸清雨水、污水收纳情况,制定施工方案,对错搭乱接等问题进行整改。

  截至目前,共完成了348个居民小区、16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已经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和平路育才街交叉口。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解决“痛点” 市区主要路段管道清淤稳步推进 顶管工作紧张开展

  雨污分流改造充分发挥市区水体众多的优势,有效利用既有合流管道,因地制宜,将原有管道改变功能,作为专门的污水或雨水管道。部分管道淤堵严重水流不畅以及管道功能改变亟需切换,成为雨污分流改造的痛点。为使具备条件的区域,雨水就近直排入河,发挥雨污分流工程作用,目前,三支干渠、滏阳一路、和平路、永兴西路等路段管道清淤正在推进,前进街永兴路、前进街胜利路、前进街和平路、前进街大庆路等路段顶管正在紧张开展,雨污管道切换正在进行。

  据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汝辉介绍,6月下旬以来,衡水市先后经历了4次降雨过程,市区降水深度达35mm,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后的道路未见明显积水,雨污分流成效初步显现,困扰衡水市多年的城市内涝难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接下来,该局将全力推进雨水管道切换工作,使具备条件的片区尽快实现雨水就近入河,保证市区平稳度汛。

关键词:衡水,雨污分流,初显成效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