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封面故事丨尹计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鹏 林墨 于仕越 赵娇莹
2020-07-31 11:24:24
分享:

  编者按:乡村振兴“领头羊”,是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奋斗事迹和精神情操,彰显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生动诠释了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奉献精神和“领头羊”作用。即日起,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百名乡村振兴“领头羊” 我们邀TA上封面》系列报道,定制专属“封面”,宣传先进典型,展示他们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所作的贡献,以及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封面人物

  尹计平,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支部书记。

  2020年6月30日,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

  石家庄市区以北15公里、正定县城以西1.5公里处,滹沱河北岸边就是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的塔元庄村。从一个籍籍无名的贫困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个“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二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

  “一定不能比其他村庄落后”

  尹计平,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支部书记。

  2000年的塔元庄,道路难行、负债30多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也是这一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外创业的尹计平放弃经营多年的建筑生意,瞒着父母回村参选,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尹计平坦言:“怎样把村庄建好,我也没有具体方案和措施。我就一个想法,一定不能比其他村庄落后,要干出个样板来,让老百姓真正得到改革开放的实惠。”这是尹计平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初心,也是他20年来始终践行的不变使命。

尹计平正在工作。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摄

  塔元庄村在尹计平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后,从一个背着30多万元负债包袱的穷村,变成了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的富裕村。塔元庄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塔元庄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农村社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08年3月,在尹计平号召村民捐款修好路之后,塔元庄村“旧村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面对村民的不解,尹计平带头,号召党员干部拆除旧宅院,腾出土地建起4栋居民楼,97户村民高高兴兴乔迁新楼。至2010年,全村村民不花一分钱,统一入住每套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

  “我当初选择回村当干部,想法很简单,就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尹计平说,为乡亲们做事,远比以前单纯做生意挣钱更幸福。

  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暖心举措,重拾了村民的信任,凝聚了村民力量。

塔元庄。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摄

  几年来,尹计平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每月5日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每半年召开民主议政会议和全体村民会议,确保村内的大事小情让村民知晓、让村民参与,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认可。

  在尹计平的带动下,塔元庄先后建成3万平方米的多层仓库、厂房,租赁后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120多万元;全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建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美食街、梦乡小镇,引进全国特色小吃,形成看、玩、吃、娱、购一条龙的生态农业观光园。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塔元庄今日之“巨变”,除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还得益于一条“硬规矩”和一套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

  二十年如一日扑在带领乡亲们致富上,尹计平收获的不仅是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各项荣誉,在千余名村民处,更是有口皆碑。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尹计平说,办好一件小事,老百姓的幸福感就会增加很多。

昔日的塔元庄村。

如今的塔元庄。

  尹计平勤政廉政,两袖清风,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集体每天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每年参加集体公益事业劳动在300天以上,每年三、四月份村里搞绿化,尹计平一天不落,带头拿着铁锹和村民在地里挖坑种树,每次村里安排公益活动,尹计平都是自己冲到最前面。10多年来用自己的小汽车无偿为集体、为百姓跑办项目,跑办各项事宜,从不报销油费和维修费,个人的精力全部扑在集体事业上。

  由于集体经济收入连年增加,村民福利也不断提高。集体给每人每年分福利费1000元,每月给村民免费分发面粉、大米、食油等生活食品,过年为村民免费发放猪肉、豆腐、粉条、干粉面等食物;每年为60岁以上村民免费体检;对考入全国排名前150名大学的大学生出资学费。

  以心换心,赢得民心。

  造福百姓,带领乡亲们走好乡村振兴路,是尹计平一直奋斗的目标。

关键词:乡村振兴,领头羊,尹计平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