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记者探访|初中生走进寄宿制生活,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刘延丽
2020-07-31 11: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刘延丽)今年是石家庄民办中小学实行首次“摇号”派位招生,根据统计数据,7月15日至7月17日报名结束后,181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共有随机派位计划44286人,总计报名71241人次(一志愿报名45571人,二志愿报名25670人),随机派位录取30583人。

    因为大部分民办初中实行寄宿制封闭式管理,对于很多初中新生来说,第一次离开家庭融入全新的生活学习环境会遇到哪些问题?学生、家长、学校都准备好了吗?7月22日起,长城新媒体记者在民办初中新生报到期间进行了探访。 

  石家庄润德学校初一新生李诗雯(左一)在办理完入学手续后拍照留念。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真的很开心!以后肯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12岁的李诗雯今年被自己心仪的石家庄润德学校“摇号”录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过,由于石家庄润德学校实行全寄宿封闭式管理,一周只能回家一次,这让李诗雯也有些担忧。“初中就开始住宿,这是第一次尝试,还是有些紧张,怕有孤独的感觉。”

  据了解,虽然在石家庄181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中,部分学校可走读可住宿,但是实行全寄宿封闭式管理的仍占很大比重。

  对于即将开始的离家住校生活,石家庄润德学校的初一新生朱梓溪心态乐观并充满向往,准备迎接新生活。这让他的父亲感到欣慰的同时,心里却也难免有些担忧,“孩子这么早离开父母,对他的身心健康会不会有影响?以后会不会对家里产生排斥?”

  7月22日,石家庄新星学校门口,很多家长和学生在办理小升初报到手续。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小升初的过渡阶段,面临新的学校、新的班级同学或者是新的住宿生活,有些孩子可能会有一些心理波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心理老师商亮建议,家长可以通过演练的方式帮助孩子提前熟悉校园生活,让孩子学习自己叠被子、打饭,提前模拟演练,让孩子知道如果跟同学产生小摩擦可以怎样处理。

   寄宿制校园生活最考验的是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寄宿期间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商亮建议,家长要跟孩子保持平等沟通,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家长可以在学校允许的范围内给孩子打电话及回家后多跟孩子谈谈心。不要只问学习情况,要多了解孩子生活方面的情况,比如交了几个朋友,多鼓励孩子,给孩子自信心。”

  石家庄润德学校心理咨询活动室。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今年我们学校初一新生报名2779人,计划录取454人,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学校也做了细致的准备。”石家庄润德学校德育副校长朱永顺介绍,学校对每个新生班级都会配备两名班主任,保证24小时陪伴孩子。在开学初的前一两个月,上课、吃饭、回宿舍等都会安排专门的老师带学生集体行动,防止孩子产生陌生感。

  对于部分适应能力较弱和性格内向的孩子,石家庄润德学校的心理老师常利圆告诉记者,“学校有专门的心理课程和心理咨询室,以及学生自发组织的阳光心理社团等,开学初还会开展各种活动帮助孩子度过过渡期。”

  石家庄润德学校一层餐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除了师资条件和校园环境,对于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初一新生来说,很多家长们还关心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在石家庄润德学校餐厅,记者特意查看了学生们的一日三餐,根据菜单显示,除了面条、饼子、米饭、馒头等不同主食之外,菜品也相当丰富,实现了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考虑到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还特意设置了清真窗口。石家庄润德学校一层餐厅副经理丁傲表示,“餐厅每天实行三遍消毒,餐具也都会经过高温消毒,确保让孩子吃得合乎口味,也吃得安全卫生。”

  升入初中,面临着新的学业任务,学习能否跟上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最上心的事儿。“初中学习压力大,不知道孩子能不能适应?”在石家庄新星学校正在帮孩子办理报到手续的刘女士说出了很多家长的担忧。刘女士是邢台威县人,在石家庄工作多年,取得了暂住证,这次“摇号”,孩子得以顺利就读理想的学校。“我家孩子小学学习成绩在班级处于中上游,到了‘高手云集’的初中,孩子面临的学习和心理压力可能会更大。”

  “对初一新生来讲,学校组织大型考试后,学生往往容易出现较大的心理波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心理老师商亮表示,与小学相比,初中具有学习科目多、作业多、高手多等特点,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需要培养。“学校、家长和学生自己,需要互相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时间管理意识,特别是要平衡好学习和放松的关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关键词:小升初,心理,过渡期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