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717分学霸养成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2020-07-31 11:26: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伴随着2020年高考分数的揭晓,各类学霸也逐渐浮出水面。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张庭硕同学一举考取了理科717分的好成绩。“学霸究竟是怎样炼成的?”相信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下面就一起带着这个问题走进这位学霸的生活。

  张庭硕。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梦颖 摄

  高高瘦瘦的身材,一身干净整洁的校服,戴着一副银色边框眼镜,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庭硕时的印象。此时距离高考出分已经一天时间,谈笑间仍能感觉到他内心的喜悦。

  语文130,数学147,英语144,理综296,总分717!“知道高考分数当晚,内心特别激动,一家人都没有睡着觉。凌晨,还和爸爸妈妈出去吃了顿火锅!”张庭硕告诉记者。

  从小到大,张庭硕一直都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但是这次高考成绩确实给了张庭硕一个惊喜,“这次各个学科都发挥地非常好!确实是让我们没有想到。”其实,看似是幸运女神眷顾的背后凝结的是自身,父母,老师长久以来地付出。

  傲人的成绩来源于好的学习习惯的积累。张庭硕平日里非常注重整理与归纳知识,将自己薄弱的知识点与易错题整理成一份属于自己的笔记。课上时间弥足珍贵,他向来主张争分夺秒学习,提高课堂效率,而不是去打时间战,保证好充足的休息时间才能有旺盛的精力与体力去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

  “且长凌飞翮 乘春自有期。”这是张庭硕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也正是这句话陪伴他走过了艰苦漫长的高三时光。只要我们不断增强自身的力量,丰满我们的羽翼,总有一天,我们会迎来美好的春天,并在春天的天空下振翅高飞。事实证明,张庭硕做到了!

  2020年高考生经历了居家网课,高考延期,这段特殊的备考不仅是一场分数的比拼还是一场心理战役。谈及如何调适心理,缓解压力,他这样说:“每次成绩波动时,都会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沟通,排解,发现问题所在,这是非常有效的缓解方式。”

  父亲是一名围棋教师,庭硕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围棋,后来又基于自身爱好学习了声乐,这些幼时的爱好都成为了他今后生活的调剂品。“我的爸爸妈妈更关注我的学习态度而不是我的学习成绩。”在中考,高考这样的关键性考试,父母从来不会把自己的焦虑传达给他,而是更加偏重于孩子衣食住行方面的照顾。当成绩不太理想时,父母不是一味地责怪而是与他一同探讨背后的原因。

  吾乃世间远行客,幸得风雨同舟人。在每个高考生关键节点的背后,老师都与他们同在!老师们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但是从未缺席过一节早读,晚自习。“我们的每位老师真的对我们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不只是学习上的指导还有心理上的疏导,生活上的陪伴,没有他们真的不行。”张庭硕这样说。7月9日,在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全校师生重返校园举办了一场感人的毕业典礼,为高三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付出,在场很多同学都哭了,我也哭了!”

  幼时起,张庭硕就怀揣有一个科研梦,励志做一个科研工作者。现在的他正在考虑报考一所心仪的大学。

  “高考结束以后有什么计划吗?”

  “我打算先好好填报志愿,然后好好学习一下生活上的技能,考个驾照,学学英语,好好放松一下。”

关键词: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