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绿了、净了、美了……衡水凭实力圈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7-30 18:37: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街道“颜值”不断飙升、“高配”厕所遍布街头……不知从何时起,走过衡水的大街小巷,你会不知不觉被这里的一道道靓丽风景圈粉!

  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秉持这一理念,衡水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平台,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改造提升后的人民公园一角。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完成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增添浓厚的儒乡文化,既满足了群众休闲娱乐需求,也保留了城市历史文脉;高标准持续做好绿植的修剪、施肥、浇灌等工作,切实提高绿地质量,增强观赏效果,其中,为迎接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和衡水湖国际马拉松等重大赛事,在园博园、前进街、榕花街、火车站广场等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修复、新建大中小型花雕;加大对人民广场、休闲广场、滏阳河景观带的改造提升力度,更换便民设施,补植乔木草坪,为市民休闲提供更加舒适的条件。

站北路违建拆除后种植的花草一角。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大力整治城市乱象。2018年以来,衡水市主城区楼顶大型户外广告全部拆除“清零”;改造提升、规范设置沿街门店牌匾5300块,面积46000余平方米;取缔存在多年的沿街菜市场以及早市、集市,规范提升多处便民市场,开放6处地摊夜市,引导流动商贩进市场经营;大力开展市区拆违治乱,拆除违规建筑,清理城市空间,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118处,面积5.1万平方米。

5月1日,衡水市区大庆路人民路贯通工程通车。资料图

  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2019年5月1日,大庆路、人民路贯通工程顺利通车;2019年9月底,市区前进街、人民路、育才街、中华街等主干道路的改造提升工程全部竣工,共补植行道树200余棵,种植各类乔灌木3.33万平方米,完成便道硬化铺装约15.9万平方米,改造楼体外立面1.4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先后对主干道路进行维修维护4000余处,完成道路挖掘恢复60余次,完成100公里道路隐患排查;对全市13000余盏路灯及路灯用电设施进行日常维修、维护,全年保证了亮灯率99%以上,主干道路装灯率达100%。

新建的桃城区德隆超市丽都店内,前来采购的市民精心挑选所需食品。记者张梅胜 摄

  扎实推进便民市场建设。便民市场建设是衡水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的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衡水市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投资,着力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及农贸市场。2月4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35个符合建设标准要求的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建设标准的项目,并按照标准高、服务能力强、投入运营快的原则,筛选确定了13个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列入全市建设计划。

  截至目前,计划建设的13个便民市场已全部完工,部分便民市场已开始试营业。新建便民市场涵盖面广、设施完善、商品种类繁多、价格更加惠民,城区蔬菜供应更加便利,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解决了居民就近购物的难题。

体育休闲广场的一座公共卫生间外观。资料图

  稳步推进公厕改造提升。高标准建设一批公厕,对既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中央冷暖空调、手机充电装置、24小时热水服务,同时,每座公厕配有两名保洁人员,12小时轮流值班打扫。截至目前,主城区(包括桃城区、高新区)共拥有公厕167座(其中装配式公厕97座、改造提升70座),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既方便了市民,又扮靓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

关键词:衡水,市容市貌,提升改造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