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燕赵名医大讲堂】近视矫正手术好不好?你想知道的内容都在这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陈思思
2020-07-28 11:0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陈思思)近视是什么感受?作为资深近视党一定有很多经历想要吐槽,更有无数次想摘镜的冲动!现如今随着考学、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近视人群有了“摘镜”的需求。近视矫正手术有哪几种?安全性怎么样?有哪些注意事项……

  

  河北省眼科医院近视激光近视矫正科主任董坤峰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记者 毕雪梅 摄

  为解答网友们对于近视手术的困惑,近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特别邀约河北省眼科医院近视激光近视矫正科主任、河北省飞秒第一人董坤峰为大家科普近视矫正手术的“那些事儿”。

  近视矫正手术有几种类型?

  据董坤峰介绍,近视矫正手术进入中国已有30多年。随着技术的革新,经历了从PRK(激光光学角膜切削术)、LASEK(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到半飞秒激光、全飞秒激光、TransPRK(全激光角膜表层手术)的转变。

  如何选择手术方式?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TransPRK、全飞秒激光、半飞秒激光3种。

  TransPRK是通过准分子激光改变角膜弧度,从而改变近视的状态。但由于对上皮组织有一定损伤,因此恢复起来相对较慢。

  全飞秒激光的意思是整个近视手术过程都由飞秒一次性完成,通过激光直接切割出一个设计好的凸透镜模型并取出,从而矫正近视;而半飞秒并不是说手术只用一半的飞秒就完成,同时还有准分子激光的切削。简单说,全飞秒不需要制作角膜瓣,切口小,但是取出来的东西多,伤口深;半飞秒需要制作角膜瓣,切口很大,但取出来的东西少,伤口较浅。

  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方式,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和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前期一般需要进行眼科的详细检查,包括角膜厚度、近视度数等等。

  

  河北省眼科医院近视激光近视矫正科主任、河北省飞秒第一人董坤峰。记者 毕雪梅 摄

  近视矫正手术是否安全?

  对于近视眼手术来说,风险是非常小的。因为它只是在角膜表面上在做手术,也就是咱们通俗说黑眼珠表面做手术,根本不影响眼睛周围的组织,以及眼睛内部的组织结构,所以说它是相当安全的。

  近视矫正手术会有痛感吗?

  手术全程只有20秒左右,时间很短。术前需要在眼睛里点表面麻醉药,就像点药水一样。但这并不是全麻,因此会有一定的感觉,但是并不疼。

  平时戴隐形眼镜对近视手术有影响吗?

  由于隐形眼镜是直接扣在眼球表面的,会压迫眼球变形,因此会有一些影响。

  现在隐形眼镜分很多种,包括软性和硬性。软性隐形眼镜摘掉一星期以后就可以进行手术,但是硬性隐形眼镜一般要求摘掉一个月到三个月后,并视角膜形态恢复的情况而定手术时间。

关键词:角膜,近视手术,名医,讲堂,好不好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