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实施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卢婉凤 李珊珊
2020-07-24 15:49: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实习记者卢婉凤 李珊珊)7月2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实施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增利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民以食为安,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好民生实事工作的要求,多措并举,确保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取得实效。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增利,他将就实施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以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增利: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实施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是今年衡水市委市政府20件民生实事之一。具体内容是:委托有条件的大专院校,为7000家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餐饮企业、7000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有效提升食品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委托单位共同努力,汇集优质资源,搭建了“食品安全大讲堂”培训平台。目前,“食品安全大讲堂”培训平台已正式上线,远程培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实施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为确保“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高标准落实到位,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程抓,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落实到人,各县市区局也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工作领导机制。制定下发《2020年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限,明确工作要求,为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对全市有条件的大专院校走访调研,协商相关培训事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市领导指示,及时将培训方式由线下集中培训,调整为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以线上视频培训为主的形式。在前期调研考察的基础上,我局委托具有丰富网络教学经验的衡水电视广播大学具体承办相关培训工作。

  二、强力推进,狠抓落实

  为圆满完成“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工作任务,我局把握培训关键、紧抓重点内容、严格培训标准,与衡水广播电视大学共同谋划,提出网络平台建设方案,量身打造“食品安全大讲堂”网上培训平台,并就平台建设、系统运行要求等提出意见建议,敲定学员在线管理、在线学习考核、实时督导参训情况等方面的技术保障框架。通过深入走访和调研,全面分析我市各环节食品企业基本情况,最终确定全市7000家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每家至少选派1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各县市区局均明确了牵头部门及联络员,具体负责培训期间的组织协调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确保“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市7000家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企业、7000名参训人员名单基本信息已全部录入培训平台。7月9日,利用视频形式举办了2020年衡水市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食品安全大讲堂”开班仪式。平台可对每名参训人员的学习时长、学习进度进行统计,可实时掌握学员登录平台学习考核情况,学习完成以后将组织线上考试,督促学员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三、打造精品,提升质量

  我们通过进企业、下工厂、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的合理化建议,确定了课程设计,聘请7名省市知名资深教授录制在线培训课程,特邀科技部国家专家库成员、河北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评审委员会专家、博士后李巧玲教授,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经贸大学食品质量与工程教研室主任鞠国泉教授等省、市食品行业专家团队授课,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食品企业经营者管理实务、企业职业道德及服务礼仪、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食品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食品安全大讲堂”线上培训课程分为选修课和必修课,共50个学时,其中必修课30个学时,选修课20个学时,参训学员完成40学时的学习后,可以参加线上考试。线下集中教学采取集中授课和实地参观见学,共计10个学时。目前,“食品安全大讲堂”已经上线,到2020年10月底完成全部培训任务。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

  我局将“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局督促指导辖区企业按要求参加培训,完成考试测评,并跟踪问效。实时掌握辖区培训进度、学习效果、考核与巩固情况,加强监督,保证学时,确保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我局将全面掌握辖区培训情况,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督促企业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为生产经营的首要条件,积极参训,形成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工作任务。我局将成立督导组,将督查工作贯穿“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始终,不定期选取部分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重点检查工作部署、组织领导、推动落实、工作成效等。督导检查重在把脉问诊,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发现并解决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改进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强化宣传引导,对培训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反应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对促进企业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实际意义,跟踪报道典型企业,开展人物专访,树立行业标杆,及时总结提炼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宣传实施企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的社会效果,同时,我局还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创建活动,疫情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生产企业HACCP认证等行动,有效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贡献。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河北日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作为民生实事之一,请您介绍下目前的进展情况。

  马增利:衡水作为我省教育高地,全市目前有寄宿制学校410所,有在校学生近50万人,食品安全牵动着千万的学生和家长,关系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关系社会稳定,是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作为我市2020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这项工作由我局负责实施,主要内容是:全市创建50家“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提升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级,全市学校食堂优秀(A级)等级率由目前的11.53%提高到20%;消除食品安全一般等级(C级)。为确保民生实事顺利开展,我局一是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市教育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2020年衡水市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作方案》,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工作措施和阶段要求。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高位推进工作。6月18日,组织召开“全市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食堂工作视频会议”,副市长郭铁铮、崔海霞出席会议。三是安全促提升,开展全覆盖检查。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相继开展2020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立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察。四是加强帮扶指导,为学校排忧解难。重心下沉做好乡镇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辅导员”,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讲解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政策,针对错峰错时就餐、食堂环境卫生清理清洁、食材采购、加工、贮存等环节进行指导,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全市13家学校食堂达到创建标准;全市学校食堂优秀(A级)等级率已提升至15.1%;食品安全一般等级(C级)降至1.9%。

  二、衡水日报:疫情期间,你局对肉制品安全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

  马增利:为维护我市肉及肉制品市场秩序,着力解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覆盖肉及肉制品生产经营全环节的集中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落实肉及肉制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周密部署,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摸排,重点检查肉制品生产企业;速冻水饺等以肉类为生产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肉制品加工小作坊;农村及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食品批发及便民市场;中小超市;专卖店;学校、托幼、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及企业集体食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自助火锅、烤肉、涮肉、酱骨头、炒鸡、牛排等特色餐馆;从事肉及肉制品贮藏的冷库经营者;从事肉及肉制品运输、装卸的物流公司;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等。  

  目前,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及其他环节单位7825家,责令整改303家,立案105件,罚没109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件,有力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三、衡水广播电视台:在推行食品生产企业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方面,贵局做了哪些工作?

  马增利:HACCP体系是国际上共同认可和接受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推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HACCP等先进体系,是“食药安全 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2018年起,就鼓励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实施先进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通过持续推进,全市累计64家食品生产企业获得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认证,其中37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通过认证。今年以来,我局在推动5家规上企业到期换证和4家新增规上企业认证的同时,新增30家规下企业认证的目标,鼓励带动中小企业实施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认证。截止到目前,已有3家规上企业获得认证或换证完毕,有6家企业已经签订换证协议;30家规下企业与认证机构签订了认证协议。

  实践表明,在食品生产企业中实施HACCP等先进体系管理,对推动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严格过程管理和问题追溯有积极的指导作用。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食品生产企业 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认证,特别是在高中风险产品中普遍推行,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我市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长城新媒体: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以来,衡水市对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马增利:一、对复市企业严格把控,发放疫情防控指导书,对人员要求、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就餐服务、外卖送餐、食品安全等六个方面对餐饮服务单位复市营业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方面进行了指导。二、支持各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生鲜配送,积极与网络订餐平台进行沟通,方便市民通过网络订餐平台购买生活必需品,在全市倡导“无接触式配送模式”,网络订餐突破了100万份。三、实现平台与菜农直接对接,为衡水饿了么平台与饶阳春光蔬菜合作社牵线搭桥,降低企业销售成本,做到了快捷便民。四、要求餐饮企业全面倾销,在复市营业前做好库存食材的大清理、冰箱冰柜大清洗、工具用具大消毒、凉菜专间大消杀、就餐场所大清洁、后厨卫生大扫除,杜绝各类食品安全生产隐患。五、开展微信线上培训,邀请国内专家开展餐饮“4D”推广工作,免费为餐饮企业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培训。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