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区落细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07-21 10:25:32
分享:

  今年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决战决胜之年,桃城区作为全市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力军,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员创建”的思路,精准施策补短板,齐心协力强弱项,坚决打好打赢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桃城区本着“争满分、得高分、不丢分、多加分”的原则,对照承担的任务,对创城工作进行“回头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查什么备什么”的要求,一项一项地找差距、一条一条地补短板,绝不放松任何一个得分项,绝不轻视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根据国家和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一步细化各单位具体创建任务清单,明确创建内容、测评标准、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将全区创城任务全部分到单位、分到人头,相关部门全部成立创城办公室,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人员年度测评之前不更换,确保创城队伍稳定,使创城“应该干什么、干到什么标准、什么时候干完”入脑入心,坚决保证创城进度。

  该区将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作为一项社会综合系统工程,通过下发任务清单和创城指挥部十个创建小组工作清单,进一步明晰各单位责任,用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按照“统筹起来抓、分开来做”的思路,要求有关部门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一项一项去落实。对失职失责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让全区干部真正把所承担的创城职责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把创城工作做好。

  坚持把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措施落实落细作为“硬杠杠”,对31类6976个实地点位进行严格的“回头看”,重点实施“生活小区”“次干道、背街小巷”“市场秩序”“学校及周边环境”“城乡接合部”五大专项整治攻坚战,对私搭乱建、杂物乱堆、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等“顽疾”和“难啃的硬骨头”集中力量进行逐一攻克。坚持宣传发动,以机关单位帮扶共建生活小区活动为载体,开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文明养犬等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专题报道,刊发文明创建知识,统一制作文明城区宣传音频,并在各相关创建点位播放,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区创建氛围。

  强化督导力度,用严格的督导倒逼工作落实,查漏补缺,确保取得创城实效。成立8个督查指导组,分别由区级领导牵头任组长,每组3至4个人,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固定分组,集中办公,对生活小区、行政村等创建情况进行模拟测评,对各创建部门的材料申报、实地点位、帮建小区、问卷调查等各项创建任务进行督查指导,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创建责任。坚持日清工作法,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每天检查、督查,对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奖励,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进行严厉问责通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由督查指导组组长汇报督查情况,确保督查能够取得实效。严格按照测评标准进行督导,采取全面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整体通报与督办交办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做到“查全、查严、查细”,确保全域达到创建标准。(记者 段文雅)

关键词:桃城区,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