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步一脚印 踏实小康路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
2020-07-19 08:57:51
分享:

  人均收入一万三千多元,是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大街小巷遍吹文明和谐之风……说起现在的日子,赵家圈镇前铺村的村民们自豪不已:“我们的小康生活,就一个字——好!”

  好日子是一步一脚印奋斗出来的。

  前铺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10多年前,村民大多土里刨食,日子紧紧巴巴,人均纯收入徘徊在2000元左右,村集体一穷二白,还欠了3万多元外债。

  如何脱贫?如何发展?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决定全村发展的高度、群众致富的远度。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范上任后,从“服务”和“致富”两方面提高班子战斗力,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提高组织公信力;强化领导力,研究致富课题,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村“两委”把第一把火“烧”在产业发展上。他们带着村民代表外出“求学取经”,结合村情选产业、定方向,选定养殖业为前铺村第一个致富项目。定了就往实里干!村里在废弃荒地上建成30亩的养殖小区,通上水电,又帮困难村民联系砖厂盖猪舍。养殖户靠着特色养殖,再加上精心喂养,每年收入10多万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辣椒铆劲生长,白蜡迎风挺立,夏至前后,前铺村1800多亩土地孕育着“新希望”。近年来,村里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集约经营”的路子,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村集体统一规模种植,收获经济、环境、社会多重效益。

  申报苗木种植项目。种植了600亩、2.3万株白蜡,正常年利润总额可达6万多元。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种植辣椒、谷子等,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改善了人居环境。

  大力调优种植结构。在赵家圈镇党委、政府的协助下,村“两委”积极对接四川新雅轩集团,发展订单农业,今年试种1250亩辣椒,引入“新一代”等新品种,实现种销不愁。

  “土地流转给村里我们放心,人们不用拴在地里,挣的钱也多了。”村民张英乐呵呵地说。现在,前铺村村民普遍有两份收入:流转土地的租金和打工收入,不愿离家的到辣椒园里帮忙,一天可收入70元。

  村里人富了,集体经济也强了,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村“两委”不忘用之于民。

  整治村容村貌,让前铺村敞亮起来。

  在村党员干部的动员号召下,前铺村出现了男女老少在大街上热火朝天干的场景。

  建成占地20余亩的桃城区首个农村生态文化公园;新建环村路3000余平方米,村内街道、胡同全部硬化,改厕、改水、安监控,村民舒心又安心;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农村书屋、互助幸福院,成立架鼓、广场舞、秧歌3个文艺队,空闲时间村民载歌载舞好不热闹。

  今年以来,前铺村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以“三创四建”为引领,大力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治理坑塘、清理路肩、绿化闲散地块和公园,4月份,村里在喜获2019年“河北省森林乡村”的基础上,又赢得了“国家森林乡村”的殊荣。

  “以前,地贫、村贫、人贫,很多村民想过离开村里。”眼看着村子一点点变了模样,张国范很是欣慰,现在不仅村民不想走了,还有市民在村里租了房子。

  吸引市民的,除了养眼的村容,还有怡心的民风。

  法伴人生路。法治宣传一条街、善行功德榜、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在前铺村,随处“流淌”着浓浓的善治“味道”。

  村“两委”大刀阔斧推进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融合”,实施法治进班子、进家庭、进生活、进社会、进心灵,让法治、德治文化深入人心。2019年该村在全市法制乡村拉练中荣获第一名;制订村规民约,通过村民相互监督,逐步形成了村民们自主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成立红白理事会,村里统一操办标准,消除了攀比之风,为创建和谐新村打下了基础。

  自治“内消矛盾”,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前铺村“治”出了村美人和的新面貌。

  甜蜜的好日子,没有让前铺人停下奋斗的脚步。目前,前铺村联合周边几个乡村,规划了3000亩的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带领村民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小康生活,桃城区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