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聚焦“3.15”曝光热点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0-07-19 08:49:06
分享:

  7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食品、汽车、房产、美容预付费卡、广告、教育等行业的违规乱象。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一反三,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规范市场秩序,打击不法经营活动,组织执法力量,结合辖区市场实际,对辖区内食品、纺织品、汽车等3个领域开展隐患排查行动。

  排查纺织品市场,保卫群众健康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高新区分局分别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纺织品市场开展排查,重点围绕内衣、校服、棉被、垫褥、枕巾、床单等纤维制品,一查是否使用了禁用、限用的原料,即医用纤维废弃物、发霉变质的絮用纤维、被污染的纤维及纤维下脚、废旧纤维制品及其再生纤维等原料;二查絮用纤维制品来源;三查包装标识;四查进货台帐等。根据检查情况来看,辖区未发现“特麦惠”等曝光品牌毛巾,辖区纺织品市场总体向好。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结合“3·15晚会”曝光案例给正在选购毛巾等纺织品的消费者讲解了劣质纤维制品的危害。

  开展半成品和保质期较短的食品检查,筑牢食品安全屏障。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分局对辖区宏之祥、乐鲜生超市等3家大中型超市的半成品及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展全覆盖、全要素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否存在使用过期食品以及食品原材料加工制作食品、食品及食品原料储存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篡改食品标签或销售过期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进销货台账、报废记录、食品原料保质期记录等信息。不得出现违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行为,树立红线意识,依法合规从事经营活动。截至目前未发现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汽车行业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其树立消保意识。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对辖区蓝池汽车园开展宣传告诫,发放《产品质量法》十余册,告诫各汽车4S店负责人,要树立质量安全意识,积极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加快企业服务质量提升相关制度措施的制定,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对所修理的汽车建立修理记录存档制度,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合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衡水,聚焦,3.15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