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书记

王景武:让群众共创文明城市共享创建成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王铁卯
2020-07-15 11:27:00
分享:

  7月14日,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培训班、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张家口现场教学交流活动精神,进一步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吴晓华主持会议。市领导马福华、孙世岩、王世昆、崔海霞出席会议。

  王景武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的任务、目标和内在规律,以制度为保障、问题为导向、创新为动力、指标为蓝图、务实为原则,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不断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引向深入,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增添强劲动力。

  王景武强调,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动创建工作提质提标。要全面发力贯彻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将其作为创城工作的灵魂,任何工作都要体现这一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的重要论述,把道德教化与严格执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明习惯养成和文明素质提升。要全面发力提升创建精细化水平,抓好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彻底解决好小区环境脏乱、占绿毁绿、乱扔杂物、乱停乱放、“四防”设施不齐全等问题,不断完善提升现有集贸市场,规范市场管理秩序,深入推进村镇面貌整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温度”。要全面发力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大力开展文明行业“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率,重点培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氛围。要全面发力化解创建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敢于直面问题,针对“负面清单”进行及时整改。要全面发力推动各县(市、区)同步提升晋位,扎实开展精准创建、务实创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王景武指出,要下足下好绣花功夫,有效打通创建工作中的堵点痛点。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城市卫生环境整治,紧盯“脏乱差”问题,坚持严管重罚、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全面提升城区环境。要坚持重拳出击,加强小广告常态化治理,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小广告蔓延势头。要坚持疏堵结合,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实施交警“管全城”举措,切实解决各类交通违规现象,加大便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力度,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要坚持依法管理,强化联合执法,加强不文明养犬整治。

  王景武强调,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城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跟我们上”精神,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创城指挥部要抓好统筹指挥、组织实施、协调调度,各有关单位要主动担责、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强化督导问责,扎实推进创城督导发现问题和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社会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真正使创城活动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建立起精心建设、精细管理和精致服务的体制机制,激发文明创建持久动力,让创建成果持续惠及全市人民。

  吴晓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充分认识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克服盲目乐观、松懈厌战、突击迎检等心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务求一举创建成功。措施要再加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开展九大专项行动,主动认领任务,制定过硬措施,细化分解落实,确保尽快见到明显实效。标准要再提升,对照测评指标体系,逐项开展对标达标,务求创城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时段都禁得起检验,确保创城不失分、亮点多加分、总评得高分。责任要再压实,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好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工作有人抓、进度有人促、责任有人扛。氛围要再浓厚,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切实发挥全体市民的主体作用,自觉主动融入到创城进程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城市新格局。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传达了省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务实创建的通知》精神,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省级文明城市模拟测评情况;副市长王世昆宣读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九大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文明城市创建曝光片;市城管局、市公安局、桃城区、阜城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创城办全体人员分别在市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和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王景武,人民群众,共创,文明城市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