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区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见实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郑娜
2020-07-13 15:11:00
分享: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完成,确保“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桃城区推行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一项一项找不足、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批一批促提升,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制订党建清单,细化任务压责任。该区制订《“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督导方案》,明确加强政治建设、调优组织设置、建强领导班子、发挥党员作用、严肃组织生活、落实基本保障六个方面114项具体任务。结合督导工作实际,分领域明确10条提升标准,制订农村、社区、机关、医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5类党建任务清单,明确组织设置、党内生活、主题教育、班子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党员管理、活动场所建设、经费保障等27个督导项目。将上级安排部署的重要任务、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基层党组织班子运行、党建重点项目建设、党建示范点创建、特色工作亮点做法等情况作为重点,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党建任务目标实化为具体表格、细化到具体数据,把党建任务清单作为开展党建督导的“指挥棒”和“施工图”。

  现场指导打分,动真碰硬查问题。该区实行督导检查百分制,通过“听、看、访、查”等形式现场打分,督细查实基层党建任务。听,即重点听取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情况汇报,交流工作,听取意见。看,即重点看组织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制度制订、阵地建设等情况。访,即每个乡镇街道随机抽查两至3个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抽取部分党员、乡科级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调查访问“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组织部署、宣传引领、督促指导等情况。查,即重点查阅党员教育培训记录、党员志愿服务、党建经费、党支部工作手册等相关资料。目前,首轮督导已经启动,实地抽查走访督导了26个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查阅相关档案2000余份,发现问题104个。

  强化结果运用,追踪问效真要账。该区全力构建党建督查长效机制,强化追踪问效,对各单位整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定期上报整改工作进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及时“清零”。督查结束一个月后组织部将开展集中回访,并不定期抽查核实整改情况。对连续2次反馈没有进展的,进行重点回访,约谈单位“一把手”,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抓基层打基础的政治责任,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严。将督导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把党建督查情况纳入党建专项考核体系,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倒逼责任落实。将督导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把督查情况作为考核农村社区干部的硬指标,根据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及整改情况,对绩效补贴给予相应扣罚。(郑娜)

关键词:桃城区,常态化,督导检查,基层党建责任编辑:常虹